蘋果一打四,市值比 Google、亞馬遜、特斯拉、沃爾瑪加總還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4 日 15:36 | 分類 Apple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一打四,市值比 Google、亞馬遜、特斯拉、沃爾瑪加總還高


「經濟衰退」這件事對蘋果來說彷彿根本不存在。

歷經前兩年市場熱度後,現在許多企業都面臨經濟寒冬,科技業尤其如此;Facebook 母公司 Meta 股價暴跌 70%,但蘋果不但與熊市無緣,且幾乎處於歷史高點。

其他科技公司就沒有像蘋果這樣好運,除了 Meta 股價慘跌,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與電商龍頭亞馬遜也在今年這波經濟寒流市值大幅下滑;Google 下滑 37%,亞馬遜下滑 50%。

但絲毫不受經濟衰退影響的蘋果就不同了,現在蘋果總市值超過地球科技巨擘,且有趣的是,蘋果市值超過 Google、亞馬遜、特斯拉及沃爾瑪市值加總。

蘋果與上述這些公司有什麼不同?蘋果並沒有公布龐大盈利數據,不過可能達到預期或略低而已。但其他科技公司就不同,Google 第三季利潤暴跌 27%,亞馬遜業績表現疲軟,淨收入與去年同期相比下滑許多。

但更重要的可能是蘋果大規模股票回購計畫,今年回購價值近 200 億美元的股票;蘋果的股票回購計畫是自 2013 財年開始,已花了超過 5,500 億美元回購股票;相較之下,亞馬遜股票回購支出是 0 美元,Google 花了 150 億美元股票回購。

或許是看到蘋果計畫成功,Google 近期也定出 2023 年要花費近 700 億美元股票回購;有些人估計,隨著股息繼續增加,股票回購的成本會越來越高,且利潤可能會因為經濟衰退而下滑,蘋果的回購計畫目前也開始放緩。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