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雞蛋比台灣便宜?專家:比可樂、大麥克價格較準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4 日 13:31 | 分類 國際觀察 , 理財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雞蛋比台灣便宜?專家:比可樂、大麥克價格較準確


日本薪資比台灣高,雞蛋價格卻比台灣低,引發各界熱烈討論,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表示,從規模經濟、日圓貶值、超商促銷三大理由來看,日本跟台灣的物價用雞蛋來比並不準確,應該要用可樂、大麥克這種計算容量、取得管道、換算售價都相同的商品來進行比較,台灣就比日韓都便宜。

日本雞蛋真的比台灣便宜嗎?根據全球數據庫《Numbeo》統計的最新數據,台灣 12 顆雞蛋的價格是 2.82 美元,世界各國中排行第 24 名,而日本 12 顆雞蛋的價格是 1.79 美元,排行第 69 名,顯示日本價格的確比台灣便宜,但是比較雞蛋價格真的對嗎?

邱達生表示,日本的雞蛋便宜有三大原因,第一是日本養雞屬於規模經濟,成本管控優於台灣,而且內需市場龐大,有利於降低售價,第二是日本堅持貨幣寬鬆,導致日圓大幅貶值,而台灣央行雖然升息幅度有限,但仍設法拉近與美國的利差,一來一往,相對日本的產品就比較便宜。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數據顯示,從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來看,日本最新的通膨率是 2.2%、台灣的通膨率是 3.1%,而南韓的通膨率則為 6.2%,明顯看出日本維持貨幣緊縮政策,致使通膨率相較世界各國都比較低。

邱達生指出,第三是因為日本超市常常會利用雞蛋、牛奶促銷,做為吸引客人上門消費的誘因,所以雞蛋就會比較便宜,但是實際去過日本的台灣人都知道,日本物價並不低,如果真的要比較物價的話,應該要用可樂、大麥克來做計算。

▲ 各國可樂價格比較。(Source:Numbeo

實際比較可樂的售價,根據全球數據庫《Numbeo》數據,日本 0.33L 瓶裝可樂的售價是 1.08 美元,世界各國中排行第 53 名,而台灣 0.33L 瓶裝可樂的售價是 1 美元,排行第 59 名,還有大麥克的價格,日本的 5.09 美元也高於台灣的 4.89 美元。

邱達生說明,雞蛋容易受到當地生產規模、環境、促銷影響售價,但是可樂、大麥克作為容量、製造、取得管道都相同的商品,比較能真實反映當地物價,所以單單用雞蛋做為比較有點以偏概全,而更全面的數據則可以透過購買力平價指數(Purchasing power parity,PPP)來觀察。

邱達生補充,購買力平價指數就是考慮每個國家的物價水準,舉例來說,同樣 2.6 萬的月薪,可以在台北支付租屋、交通、伙食費用,精打細算一點還能存點錢,但是在東京以相同大小的房子來說,可能連租金都無法支付。

根據主計總處最新國情統計通報指出,若按購買力平價換算為美元,2020 年底台灣每戶財富為 79.8 萬美元,並在全體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員國中排行第 3 名,優於第 14 名南韓的 36.2 萬美元,以及第 20 名日本的 29.5 萬美元,其實台灣早就已經超過日韓。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