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學習白皮書》 出爐!證照受企業青睞、越泰文躍大熱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4 日 11:47 | 分類 人力資源 , 科技教育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職場學習白皮書》 出爐!證照受企業青睞、越泰文躍大熱門


大缺工時代來臨!求職者積極學習為轉職做準備,但是新冠疫情改變職場,全台興起多元學習風潮,這兩年可說是線上學習突飛猛進的成長年,104 人力銀行首度發布《職場學習白皮書》,並提出五大發現,包括有證照者較受企業青睞、越泰文因新南向躍居學習大熱門。

學習輪廓方面,以中生代中高齡最為突出,並以專業為主,多元為輔,因為最近一年,超過 5 成的受訪者有學習行為,集中在 30~54 歲,而各年齡層「有學習行為」的占比,以 40~54 歲的中生代和中高齡占 44.7% 最高,其次是 30~39 歲占 29.6%。

104 人力銀行顧客價值處協理翁維薇分析,有學習行為的受訪者,最常學的類別,依序是專業技能、外語、證照考試,其次是職場工具,而在求職過程中,證照很可能是履歷面試的敲門磚,合計 29% 受訪者進行證照學習,包括證照考試、國家考試,而相關學習皆屬職場所需的硬實力。

學習類別中的「其它」居第五,舉凡像是理財(股票投資)、健身(登山、露營)、健康營養為主,部分培養興趣,已趨向多元學習,若排除常見的技能與外語後發現,男性學習以「證照考試」排名第二,女性以「興趣培養」排名第三。

學習管道方面,受到新冠疫情影響,線上學習飛速竄起,但證照學習仍以實體居多,其中線上學習的前三大管道,包括自行搜尋免費資源、線上學習平台、參加實體講座,而證照學習的前三大管道,包括自行搜尋免費資源、參加政府開辦的職訓課程、實體補習班。

翁維薇分析,職場學習多屬「線上學習」,除了自己搜尋網路免費資源外,線上學習平台、網路社群、線上講座都是主要的管道來源,但證照學習仍以「實體學習」為主,其中又以「參加政府開辦的職訓課程」最為突出,主因坊間的證照學習課程尚未完全 e 化。

求職紅利方面,調查發現有證照者,企業面試邀約機率高 3 成 5,並受新南向政策影響,越泰文的需求升溫,其中職場學習的前三大動機,依序為想增加自我價值、想持續精進原領域專業、對領域新知感興趣,而證照學習則是想增加自我價值、未來想轉職、想持續精進原領域專業。

由於企業徵才更重視證照或技能,調查發現有證照的求職者平均獲得企業 11.3 次邀約,比無證照的 8.4 次高出 34.6%,而企業徵才職務需要的前五大外語,依序為英文、日文、越文、韓文、泰文,其中越文年增 9.1%、泰文年增 21.2%,受南向政策持續發展,企業對越文和泰文的需求轉強。

學習痛點方面,有三成 24 歲以下受訪者,不知該學什麼,像是時間不夠占 42%,其次是費用昂貴占 40.1%,進而降低學習意願,而按受訪者年齡,40~54 歲的中生代和中高齡,最困擾時間不夠,至於 25~39 歲的青壯世代則最困擾費用昂貴。

此外,專業技能的學習外,近一年「生活平衡」的學習開始崛起,並有三成的受訪者日常就會進行相關學習,其中以理財投資、健康營養、運動健身為熱門學習趨勢,其中男性多是證照考試,願意投資 2 萬元以上占 37.4%,女性多是興趣培養,例如甜點烹飪、花藝等課程。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