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投資首重公債、信用債!TAROBO 建議減碼美元、股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5 日 17:47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Fintech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23 年投資首重公債、信用債!TAROBO 建議減碼美元、股票


迎接 2023 年到來,大拇哥投顧董事長梁佑任表示,利率和美元來到高檔後,市場機會將調整,目前固定收益商品利率提高,相對投資價值浮現,適合停泊資金、等待風險資產的投資機會,投資宜減碼美元、股票,加碼公債和投資級信用債。

由於 2022 年全球高通膨造成各國央行升息,新冠疫情爆發屆滿 3 年,各國陸續解封,全球經濟逐步恢復,新經濟秩序重建,梁佑任表示,疫後 3 年,全球經濟不再是低利率、低通膨和高流動性的 2 低 1 高情況,而是高通膨、高利率和低流動性 2 高 1 低的情況,全球恐難以回到低通膨年代。

大拇哥投顧總體經濟分析師胡賓霓表示,原物料價格從俄烏戰爭後飆漲、OPEC 卻減產維持油價高點,全球貿易流動改變,擁有能源的國家攫取加工出口國的外匯存底,同時部分國家貿易條件惡化及經常帳赤字轉趨惡化,造成不少國家貨幣貶值。

胡賓霓指出,未來能源結構決定發電成本,更將決定能源密集產業及先進國家製造業的競爭力,但資源有限的國家將面對產業外移造成經濟的空洞化和就業減少的壓力,同時全球化不再是主流,逆全球化如何降低風險和達到分散保障,成為政府和產業界的最高信念。

胡賓霓分享,未來更高且持續更久的資金成本將改變資本市場運作,今年以來,高收債和投資級債券利率已經上行 358 和 245 個基本點(1 個基本點是 0.01%),一來是央行升息,二來是主要央行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使過去廉價資金時代告一段落,企業今年以來融資成本急遽上升。

胡賓霓分析,新冠期間供應鏈中斷,企業要備貨累積庫存,消費者提前消費,但疫後回歸正常後,企業開始面對需求降低、倉儲成本和投入成本上揚,高通膨也讓消費者實際消費力道開始減少,進而讓企業營收成長減緩,獲利勢必大幅壓縮,因此認為 2023 年應該減碼股票。

至於 2022 年一路獨強的美元,胡賓霓指出,利率美元接近相對高檔之際,市場機會也在調整,隨著美國聯準會(Fed)放緩升息,美國利差優勢及避險貨幣優勢可能正在減少中,建議明年應該減碼美元。

固定收益方面,胡賓霓建議,2023 年資產配置,固定收益商品利率提高,目前收益率來到相對高點,相對股市的吸引力開始增加,公司債企業槓桿率和利息保障倍數等指標皆位在健康的水準,但還是需留意目前偏高的利率,或將對經濟帶來強大的下行壓力,因此建議選擇投資等級債券。

新興市場方面,胡賓霓認為,當前債券殖利率已來到波段高位,通膨預計將在年底見頂,明年新興國家央行或有降息空間,預計新興債市將成為極具吸引力的投資,但要關注匯率風險,應以內需為主、具實質利率優勢的貨幣,還有財政體質與外匯儲備保持穩健的貨幣有機會先行走穩。

(首圖來源:大拇哥投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