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 Wi-Fi 規格升級趨勢不變,拚增動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6 日 12: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網通設備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明年 Wi-Fi 規格升級趨勢不變,拚增動能


半導體庫存持續去化時,也使 IC 設計廠商明年上半年大多承受壓力,不過明年仍有許多值得關注的市場需求不改變,Wi-Fi 規格就是其一,從網際網路閘口、網路中繼器到電子產品,Wi-Fi 需求遍及生活。相關廠商含瑞昱、聯發科、立積等。

今年整體Wi-Fi 6市場規模逐步放大,就PC滲透率看55%以上,達年初預期高標,業界人士認為,儘管短期PC市況不佳,部分品牌中低階產品仍因價格考量採用Wi-Fi 5,不過高階機種Wi-Fi 6多為標準配備,預期明年滲透率將達60%~70%。

路由器方面,今年Wi-Fi 6市場滲透率也達50%,預期明年網通基礎建設投資不減,路由器Wi-Fi 6滲透率也有機會達60%。

由於中國佔全球網通基礎建設產值近一半,中國基建標案數量、金額並沒有太大改變,但電信商購買力下降,使今年狀況有壓力,不過隨著中國逐步解封,市場看好,明年拉貨力道有機會逐步增溫。

另一些消費性產品,過去效能要求沒那麼高,但為了市場區隔、差異化,加上刺激消費等考量,明年也有機會出現支援Wi-Fi 6的產品。

網通產品由於Wi-Fi 6E屬過渡產品,加上使用地區有限,滲透率並不高,瑞昱產品也在今年推出,預計後年推出Wi-Fi 7產品。

滲透率提升代表意義就是產品單價推升,以Wi-Fi 5到Wi-Fi 6產品價格約提升1.5倍,Wi-Fi 6E新產品也比Wi-Fi 6提升30%左右,市場網通規格升級同時,無論對量或價都有一定挹注。

不過確實受去化庫存、需求放緩影響,產品ASP有些變化,但因成本端調節幅度不大,ASP跌幅也相對有限。

射頻晶片廠立積受晶片缺料影響,整體客戶拉貨狀況放緩,下半年又受需求放緩影響拉貨,拚明年營運逐步增溫、恢復動能。

除了網通產品,手機端部分也值得關注,今年各大晶片廠商聯發科、博通、高通都推出Wi-Fi 7晶片,聯發科、高通產品也陸續導入智慧手機,明年應會看到終端產品問世。

整體看儘管短期網通、PC市場需求不振,不過明年Wi-Fi規格升級趨勢不變,加上晶片設計難度提高、效能提升,也使ASP走揚,有望增加明年營運動能。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