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 秒成交 4 萬張全家股票!泰山套現 80 億,龍邦追得回來?一圖看懂 2 大陣營對決心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7 日 9: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63 秒成交 4 萬張全家股票!泰山套現 80 億,龍邦追得回來?一圖看懂 2 大陣營對決心機


泰山出售全家股權風波,讓原本兩派相爭的經營權之爭,一路打到全家股權保衛戰,原本就已錯綜複雜的家族心結與法律攻防,絲毫不輸 8 點檔連續劇。

一個不到72小時火速處分股權的交易案,重新點燃泰山經營權戰火!

12月5日,泰山透過巨額逐筆交易出售轉投資的全家便利商店近19%股權,並在開盤63秒內完成4萬3,300張股票交易,總金額高達80.97億元,獲利近55億元。

奇襲! 處分全家未經股東會

「泰山公司派是強盜、賤賣全家!」對於泰山經營層處分金雞母全家持股,市場派大股東龍邦董事長、泰山董事劉偉龍氣得跳腳,近日接受《今周刊》專訪的他,仍難掩氣憤,「4萬3千多張股票在12月5日星期一早上開盤兩分鐘立刻成交,這如果沒有事先與買方串謀,大家會相信泰山所言不知誰接走股票嗎?」

劉偉龍不諱言,11月底收到泰山董事會寄發的開會通知書,其中討論事項僅簡單描述擬處分所持有之全家、宜進與福壽三家公司股票,「坦白說,看到這個提案,我相當傻眼。」他懷疑夾帶宜進與福壽股票只是煙霧彈,泰山真正目的只是為了賣全家股票。

泰山董事會當天,劉偉龍與獨董杜英達強烈反對,並要求應公開標售、價高者得,讓處分利益最大化,但最終在董事會仍表決通過,「我們本來也以為全家股票會在半年內慢慢賣,沒想到卻在隔週一的上午一開盤立刻成交!」

市場派重炮質疑,公司派草率處理全家持股,有賤賣資產、掏空公司之嫌。劉偉龍提出三個質疑:第一,泰山未委託公正第三方鑑價已違公司治理;第二,為何急於處分,出售時間點不合理;第三,這麼大的投資收益要賣掉,未經股東會表決通過,罔顧股東權益,雖然公司聲稱有請兩位律師出具律師書的資料,但遭公司以保密文件為由未讓董事查閱。

「處分全家股權的交易合法合規,絕對沒有龍邦所謂的掏空50億元,反過來是為公司創造超過50億元獲利。」對此,泰山公司派在12月8日開記者會嚴正聲明,「泰山是老牌食品企業,絕對沒有亂搞,也對得起良心……擦亮泰山招牌的是我們,不是它(指龍邦)。」甚至,公司派13日又大動作登報質疑龍邦,「動用股本逾2倍,近百億元的資金,大舉買進與其本業無關的泰山股票,是為了炒股或經營?」

炒股?砸兩倍股本資金入主

「擦亮招牌不只是營收、獲利,而是維護股東權益。」劉偉龍直言,這幾年泰山本業獲利雖有一、兩年增加,但對比當時同業獲利增加更多,泰山公司派自認經營有成,恐怕只是搭上景氣順風車,因為去年本業獲利就比前年衰退;此外,今年第三季營業利益只剩1,200多萬元,第四季估計會虧損5千多萬元,今年整年度估計賺不到8千萬元,又比去年大幅衰退,他反問,這叫做好的經營成績?

雙方你來我往攻防不斷,據了解,泰山董事長詹景超早在數年前家族內訌時,就向幹部透露有處分非本業全家股票的念頭;半年前開始,親近友人眼中「古意」的他,又陸續聽到客戶和幕僚建議「釜底抽薪」,才決定發動「奇襲」。

(作者:梁任瑋、陳葦庭、呂玨陞;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