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面臨經濟衰退,為什麼有些企業大幅裁員,另一些企業卻持續缺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8 日 11: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公司治理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同樣面臨經濟衰退,為什麼有些企業大幅裁員,另一些企業卻持續缺工?


疫情時代開啟的「大離職潮」(The Great Resignation)現象,今年第三季以來似乎正逐漸改變。

LinkedIn 執行長萊恩‧羅斯蘭斯基(Ryan Roslansky)表示,LinkedIn 會員更換工作的比率已從去年 9 月的 44% 降低到今年同期的 -2%。而在亞太地區,工作轉職比率也從最高峰的 83% 降到 4%。

今年 11 月以來,包括亞馬遜、Twitter,Facebook 母公司 Meta 以及 Salesforce 等大企業相繼宣布縮減員額,已有超過 2 萬名科技業員工丟了工作。羅斯蘭斯基認為,就業市場目前已進入「高度的不確定性」。LinkedIn 首席經濟學家蓋伊‧貝格(Guy Berger)也表示,在經歷因為疫情、供應鏈斷鏈以及節節升高的通膨,導致景氣降溫所造成的不確定性,讓許多勞工都已經感受到衰退即將到來。

兩種截然不同的勞動力市場觀察

其中一個現象是,雖然求職者對於遠距工作的需求仍然強勁,但企業已逐漸降低遠距工作的職缺,改要求員工回到辦公室或現場。

根據美國勞工部公布的美國 9 月勞工調查,工作開缺仍達 1,007 萬個,相較之下裁員人數只有 130 萬左右,仍為歷史低點,但某些產業已經開始感受到經濟的影響。

ZipRecruiter 首席經濟學家茱莉亞‧波拉克(Julia Pollak)表示,就勞動力市場而言,不同產業可能呈現的是 2 個極端對比的勞動力市場圖像。例如醫療產業極端人力吃緊,至少有 200 萬個工作缺口,而超過 5,000 人的大型企業也多需才孔急,這也讓中小企業求才相對吃虧。

然而在金融保險產業卻是截然相反,隨著通膨高漲,美國聯準會不斷強勢升息,讓過去幾年依賴低利環境做生意的金融以及房貸產業叫苦連天,過去兩個月金融保險產業職缺驟降 40%,形同進入經濟衰退期,影響所及,華爾街金融產業以及矽谷科技業衝擊最大。

衰退可能還沒到來,也可能永遠不會到來

為了避免受到經濟衰退波及,許多企業執行長決定提前縮減企業員額因應,特別是行銷與廣告團隊。波拉克指出,執行長的這些措施是在為尚未到來的衰退做準備,但再看觀光旅遊產業,如航空或旅館業,訂票與訂房目前看來一片大好,這些衰退也許可能不會如預期出現。

面對經濟前景的變數,前一段時間勇於換工作的求職者也轉趨保守,勞工更傾向於留在現有工作崗位,包括建築、運輸、倉儲、以及公共事業等員工的離職率都已明顯下降,顯示勞工對於潛在經濟衰退的憂心。

(本文由 經理人月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