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放棄清零後疫情大爆發!日本瑞薩電子北京廠全面停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8 日 12:12 | 分類 中國觀察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放棄清零後疫情大爆發!日本瑞薩電子北京廠全面停工


中國政府宣布放棄「清零政策」後,北京、上海等大都市的確診者急遽增加,邁入疫情大爆發階段, 日本半導體大廠瑞薩電子北京廠就因為員工陸續確診新冠肺炎(COVID-19),已經宣布全面停工,並預估未來一個月將進入疫情顛峰,可能將衝擊經濟發展一段時間。

中國政府 12 月中宣布放棄「清零政策」,可能將抑制當地經濟發展一段時間,因為突然的政策變化,導致疫情迅速蔓延,並為當地設廠的日本企業生產蒙上陰影,因為越來越多的工廠,陸續傳出有員工確診,只能被迫放慢生產速度。

瑞薩電子表示,為了生產線能穩定運作,並為員工的安心及安全為優先考量,所以決定暫時停工,由於感染的蔓延,瑞薩一直缺乏人手,使得生產線難以維持,目前預計將暫時停工幾天,如果感染人數沒有減少,稍後將考慮是否延長停工時間。

瑞薩電子北京廠擁有約 1,000 名員工,主要生產家用電器、工業設備和車用的半導體,之後運往日本和其他地方,原本自 2020 年 1 月首次爆發新冠疫情以來,瑞薩電子在中國的工廠都沒有停工過,這次預計停工的時間可能會延長。

中國東北大連的另一家日本子公司,工廠有 27 人被感染,導致大約 1,000 名員工中,有 10% 無法上班,大幅降低生產線的運轉,顯示中國未考慮經濟活動,改變將遏止疫情放在首位「清零政策」,結果反而導致確診人數暴增,顯示經濟重啟並非易事。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