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感測器三大廠之一豪威科技傳停招、減薪、降低資本支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9 日 15:00 | 分類 光電科技 , 半導體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圖像感測器三大廠之一豪威科技傳停招、減薪、降低資本支出


中國媒體報導,唯一擠進研究調查單位 TrendForce 調查、2022 年第三季全球前十大 IC 設計公司中國韋爾半導體(Will Semiconductor),旗下 CMOS 圖像感測器子公司豪威科技日前傳出將停止招聘新進員工,高層減薪、春節期間停工、並停止發放各項獎金,降低 2023 年資本支出達 20%,以因應大環境不佳。

據豪威科技流出文件顯示,已宣布成本控制,目標是 2023 年成本減少 20%。豪威科技表示「市場狀況非常嚴峻,我們面臨極大挑戰,價格、存貨和供應鏈都面臨極大壓力。必須進行成本控制,目標是 2023 年成本減少 20%。」

為了縮減成本,豪威科技將採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停止招聘、離職不替補、高級管理人員減薪、全集團所有地區春節期間停工、停發季獎金和其他獎金、嚴格控制支出,研發計畫也減少支出。豪威科技強調「這些措施都是暫時,相信業務層面改善將在 2023 下半年發生,原因是我們有新產品布局,同時汽車和新興市場也穩步上升。我們將在 2023 年第一季末重新評估形勢。」

今年由於疫情、俄烏戰爭、全球通貨膨脹、中國嚴格疫情封控政策等諸多因素影響,使全球智慧手機市場需求大幅下滑。IDC 最新預測數據顯示,2022 年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與同期相比下降 9.1%,較預測下調 2.6 個百分點。Strategy Analytics 最新報告也顯示,2022 年全球智慧手機出貨量將較 2021 年下降 10%,且走跌趨勢持續到 2023 年。

隨著智慧手機出貨大幅下滑,CMOS 圖像感測器需求也大跌,目前智慧手機三鏡頭是標配,部分中高階機型甚至有五鏡頭,使近三分之二 CMOS 圖像感測器用於智慧手機。Strategy Analytics 統計數據,上半年全球智慧手機圖像感測器市場總營收為 64 億美元,出貨量較前一年同期下滑 11%。

身為僅次 SONY、三星 LSI 的全球第三大 COMS 圖像感測器廠商,豪威科技在這波消費電子市場調整過程,影響似乎遠大於 SONY 和三星 LSI。SONY 主要市場是中高階,受影響較小。三星本有手機業務,能一定程度幫三星 LSI 預測與調整市場,也能幫忙消化庫存。

豪威科技母公司韋爾半導體第三季財報,營收較 2021 年同期下滑 26.51%,是 2019 年第三季後首次單季虧損。截至 2022 年第三季末庫存達史上最高。部分庫存商品價格下跌,產生資產減損,也成為公司出現首次單季虧損的主因。

(首圖來源:Flickr/Bengt Nyma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