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敗特斯拉!翰可能源台南永康案場採用「台塑新智能儲能系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0 日 16:14 | 分類 公司治理 ,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打敗特斯拉!翰可能源台南永康案場採用「台塑新智能儲能系統」


翰可能源自 2020 年獲得台電首次儲能自動頻率控制(AFC)調頻備轉輔助服務標案後,一直採用特斯拉的儲能系統建置案廠,目前台南永康案廠改採台塑新智能的儲能系統,因為交期縮短、價格合理、服務快速、軟硬整合,後續決定全都採用台塑新智能的儲能系統,共組「儲能國家隊」。

台塑新智能與翰可能源、眾樹能源組成「儲能國家隊」,今日正式啟用台南永康首個指標性案場,由台塑新智能建置 5MW/5.3MWh 儲能系統,翰可能源負責開發、設計規劃及施作,案場則由翰可轉投資的眾樹能源經營運轉,後續將投入台電電力交易平台,參與調頻備轉輔助服務(AFC)。

明年建置全台最大案廠

台塑新智能董事長王瑞瑜表示,為加強電網韌性,帶動台灣儲能市場,台塑新智能、翰可能源、眾樹能源將發揮各自專業能力,從設備、系統安裝到參與台電電力交易平台,力拚達到國產自製化,像台塑新智能彰化廠順利投入台電電力交易平台後,至今已經達成 100% 的執行率。

王瑞瑜指出,台塑新智能擴大儲能佈布局,攜手翰可能源、眾樹能源組成「儲能國家隊」,並在台南、雲林、南投、彰化、嘉義等縣市興建六大儲能案場,合計規模 15 億元,預計明年陸續完工,第一期設置容量總計將達 50MW 以上。

王瑞瑜分享,台塑新智能、翰可能源將進一步深化夥伴關係,明年啟動第二期計畫,地點位於台化彰化廠的 100MW/300MWh 超級儲能系統合作案,投資規模 50 億元,最快明年底分階段完工,屆時將成為全台最大規模的「電網級」儲能案場。

居家儲能追求安全電池

談到不一樣之處,王瑞瑜指出,台塑 12 年來專注研究磷酸離鐵電池,相較鋰三元更加安全,尤其儲能將走入家庭,安全更是最重要的考量因素,再來就是台塑新智能有自己的模組廠,擁有自己開發的電池管理系統、電源管理系統,相較整套系統從國外進口的案廠,對國家資訊管理更安全。

王瑞瑜說明,最後就是電芯和模組,台塑新智能為台灣唯一磷酸離鐵電池受到完整認證的廠商,所以翰可能源過去一直跟特斯拉進口儲能系統,但是第三套選擇與台塑新智能合作後,未來都將持續合作,真正做到從電芯到模組都可以 100% 的國產化。

從特斯拉改用台塑新智能

翰可能源董事長陳洋淵表示,儲能系統最貴的就是電池芯,成本占 70~80%,原本第一套案廠使用特斯拉需要 6~7 年回本,第二套又要更長的時間,隨著電池價格逐漸攀升,若是第三套再使用特斯拉儲能系統就會更貴,但是台塑新智能的只要 6~7 年回本。

陳洋淵指出,台塑新智能的交期比特斯拉縮短四分之一,而且有任何問題可以馬上交流溝通,但是特斯拉卻要等澳洲、韓國、台灣三方聯繫,售後服務十分不便,而且磷酸離鐵電池非常安全,未來計畫攜手台塑新智能前進美國、東北亞市場。

陳洋淵強調,翰可能源從太陽能光電起家,逐步擴展充電站、儲能等業務,現在跨入整合太陽能光電、儲能、電動車充電站及智慧能源管理的再生能源產業,看重台塑深厚的研發能力及技術基底,並為全台唯一完整通過 UL/IEC 安全認證的國產鋰鐵儲能系統。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