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 挫、資金撤至債市,那指連 3 日破季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0 日 8:1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eta 挫、資金撤至債市,那指連 3 日破季線


憂心聯準會(Fed)升息恐衝擊經濟陷入衰退、靜待企業財報出爐,美國四大指數連續 4 個交易日走軟。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2月19日終場下跌0.49%(162.92點)、收32,757.54點,創11月9日以來收盤新低。那斯達克指數下跌1.49%(159.38點)、收10,546.03點,創11月9日以來收盤新低,連續第3個交易日跌破60日移動平均線(又稱季線)。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9%(34.7點)、收3,817.66點,創11月9日以來收盤新低。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1.37%(36.24點)、收2,599.86點,創11月9日以來收盤新低。

Fed上週將聯邦基金利率調高50個基點,並暗示利率可能長時間維持高檔後,股市連續數日下挫。市場擔憂,隨著Fed將終點利率(terminal interest rate,指Fed升息循環終點)上修至5.1%,美國經濟可能因而衰退,軟著陸機率大為下降。

其他國家的央行也維持鷹派模式,增添全球衰退的隱憂。歐洲央行(ECB)上週宣布升息,還預測未來升息幅度可能更大。日本銀行(BoJ)傳出重新考慮其 2% 通膨目標,可能很快就會展開升息行動。

Business Insider 19日報導,美國前財政部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16日接受外媒專訪時警告,雖然Fed升息抗通膨的行動開始獲得成果,但決策者得靠點運氣才能順利走出充滿挑戰的全球經濟幽谷。

路透社報導,Ally資深市場策略師Brian Overby表示,隨著公債殖利率上揚,投資人開始逃離股市,想在2023年經濟衰退時撤退到較為安全的標的。他說,Fed立場依舊激進、固定收益市場又能提供不錯的殖利率,這讓投資人不想在2023年繼續冒險。

人們也在等待本週稍晚的財報出爐。美國快遞巨擘聯邦快遞(FedEx Corp.)、運動用品巨擘Nike Inc.都預定在20日盤後公布財報。經濟衰退疑慮罩頂,讓企業財報表現受到更多矚目。

CNBC報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通稱大摩)證券策略師Michael Wilson 19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利率、通膨或許已經觸頂,但企業獲利發出的警訊已經不容忽視,且尚未獲得市場反應。

個股變化方面,製藥商Madrigal Pharmaceuticals Inc.一款治療非酒精性脂肪肝炎(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 ,簡稱NASH)的候選藥物,在後期臨床實驗達成主要療效目標,股價應聲暴漲268.07%、收234.83美元。

Facebook母公司Meta Platforms, Inc.下挫4.14%、收114.48美元,主因歐洲聯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稱該公司也許違反了歐盟反托拉斯法。若確定違法,歐盟表示,Meta面臨的罰款最多可能達該公司年營收的10%。

特斯拉(Tesla Inc.)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18日發起的Twitter民調顯示,多數網友希望他能辭去Twitter執行長的職務。特斯拉盤中一度下挫2.8%,終場跌幅收斂至0.24%、收149.87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