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阿凡達:水之道》,迪士尼今年全球票房突破 40 億美元成全球第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1 日 14:43 | 分類 數位內容 , 數位廣告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靠《阿凡達:水之道》,迪士尼今年全球票房突破 40 億美元成全球第一


迪士尼靠著《阿凡達:水之道》,今年票房收入突破 40 億美元,成為今年全球票房第一的電影公司,而這部分主要助益於年底上映且全球票房突破 5 億美元的《阿凡達:水之道》。

《阿凡達:水之道》是由 20 世紀公司(之前被稱為 20 世紀福斯)發行,該公司在 2019 年被迪士尼收購後就成為迪士尼旗下的子公司之一。

截至週一為止,迪士尼的全球票房收入為 40.49 億美元,主要幾個營收點是來自於《奇異博士:瘋狂多元宇宙》、《黑豹:瓦干達萬歲》、《雷神索爾:愛與雷霆》、以及現在的《阿凡達:水之道》。這是迪士尼第 8 年突破 40 億美元票房,而該公司 2021 年的總票房為 29 億。

緊追其後的是環球影業與索尼影業,環球在 8 月就成為 2019 年以來第一家全球票房收益為 30 億美元的工作室,但在年中後該公司就後繼無力,而被迪士尼以《黑豹:瓦干達萬歲》與《阿凡達:水之道》兩部電影反超。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阿凡達:水之道》以外,迪士尼的前三部賣座電影都無法在中國上映;而相比於環球就完全不同,包括《侏羅紀世界:統霸天下》、《小小兵 2》在內的賣座電影,環球的影片不但能在中國上映,同時也取得不錯的票房結局。

迪士尼取得的成績證明了即使沒有中國票房,他們也仍然可以在票房上取得極為亮眼的數字──但這也可能意味著迪士尼電影往後更不容易進入全球票房紀錄,少了全球第二大票房的支持,電影票房要打破紀錄就更為困難。

但迪士尼的重點自然還是觀眾是否買單,值得注意的是,現在能夠打破票房紀錄、為迪士尼帶來亮眼票房收入的,幾乎都是《復仇者聯盟》中第一到第三階段延續到現在的電影明星,在第四階段後出現的除了《尚氣》以外就剩《永恆族》,前者票房雖然不錯但沒有回本、後者根本慘賠到至今沒有任何第二集的消息。

但按照迪士尼三到四年才有可能拍出一部續作的情況來看,迪士尼是否能靠《復仇者聯盟》再吃幾年也是未知數,或許這也是老董羅伯特‧艾格(Robert Iger)回鍋執行長的重要原因之一,畢竟雖然走入串流重要,但能為迪士尼帶來白花花現金收入的電影票房,可不能隨意地因為想捧串流而捨棄啊。

(首圖來源:《阿凡達:水之道》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