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Fed 明年不會降息,美經濟將躲過衰退命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2 日 10:5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盛:Fed 明年不會降息,美經濟將躲過衰退命運


高盛(Goldman Sachs)首席經濟學家 Jan Hatzius 不認為聯準會(Fed)2023 年將降息,因為美國經濟有望躲過衰退命運。他的看法比多數專家樂觀許多。

Hatzius 21日接受CNBC節目《Squawk on the Street》訪問時表示,雖然金融環境緊縮、貨幣政策收緊削弱就業市場及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卻不足以導致經濟陷入衰退。也就是說,Fed明年不會降息,因為經濟並未衰退,讓央行不需祭出貨幣刺激政策。

Hatzius認為,在經濟並未衰退、通膨依舊高於目標的環境裡,Fed降息的門檻相當高。展望2023年,他預測Fed將額外升息75個基點(與Fed自身預期相似),對金融環境的壓抑程度較小。

Hatzius相信,拜通膨壓力降溫、消費者信心上揚之賜,家庭實質可支配所得有望成長,進而為經濟提供支撐。

Hatzius坦承,他對2023年的經濟預測比華爾街多數專家還樂觀,估計2023年經濟衰退的機率為35%。相較之下,根據美國經濟諮商理事會(The Conference Board)最近進行的調查,企業執行長預測2023年衰退機率高達60~65%。

殖利率曲線指標之父:衰退訊號恐是「假警報」

美國3個月國庫券、1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曲線10月底就呈現倒掛狀態(即短債殖利率高於長債),被視為預告經濟衰退警訊。不過,素有「殖利率曲線指標之父」(father of the yield curve indicator)之稱的杜克大學教授坎貝爾哈維(Campbell Harvey)認為,這也許是「假警報」。

MarketWatch 12月21日報導,哈維受訪時表示,雖然他是率先觀察到殖利率曲線倒掛為衰退預兆的人,但指標傳達的也許是假訊號(false signal)。

哈維指出,由於3個月、10年期公債殖利率曲線的模型已經廣為人知,如今開始影響行為,導致企業及消費者變得更加謹慎,而這種「風險管理」讓經濟較有可能軟著陸。

哈維認為,經濟進入低成長期,與模型預測一致,但是否會陷入衰退、他持懷疑態度,並說「經濟不太可能出現硬著陸。」不過,他不排除經濟可能溫和衰退。哈維說,殖利率曲線確實是有價值的指標,能正確預測成長將趨緩,至於是否硬著陸則得觀察其他資料。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