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普:中國疫情恐削弱防疫放寬後動能,Q1 成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3 日 8:47 | 分類 中國觀察 , 生物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標普:中國疫情恐削弱防疫放寬後動能,Q1 成關鍵


經濟通通訊社報導,標普昨(22)日發表《中國新冠浪潮:2023 年第一季將是關鍵》報告。標普全球評級信用分析師陳優妮表示,明(2023)年 1 月下旬的農曆春節,將是中國近三年以來首次恢復大規模的人口遷徙,90% 的人口接種了其國產疫苗,但這些疫苗針對新變種病毒的有效性並不清楚。整體來看,中國取消嚴格的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對其經濟活動有利,但若感染人數再度激進,則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削弱防疫放寬後的有利因素,明年第一季將是關鍵。

標普全球評級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Louis Kuijs表示,中國新一波的新冠感染浪潮可能會對宏觀環境、地方政府、工商與基建企業、銀行與保險公司等產生影響,兩個相反的疫情相關動因影響著中國經濟的前景,一個是社會流動和商業活動的上升,另一個則是勞動力生產效率的下降(疾病或死亡導致);目前標普假定前者在明年的影響將大於後者,因此預測中國的GDP增長率將從今年的3%左右,恢復至明年的5%左右。

但勞動力生產效率的下降仍有可能大於基準假定,此一因素不僅會打擊中國國內生產和消費,考量到中國在全球製造活動中的樞紐地位,還有可能導致全球供應鏈再度紊亂。此外,標普認為,明年中國一般公共預算赤字將連續第5年保持在GDP的3%以上水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