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買台積電一定放很多年!謝金河 2023 年投資台股給三大建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6 日 16:24 | 分類 Fintech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巴菲特買台積電一定放很多年!謝金河 2023 年投資台股給三大建議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日受邀台新銀行「2023 投資趨勢論壇」演講,會中談到明年台股就是反覆探底,建議不要太頻繁交易,學習巴菲特投資台積電就一定放很多年,再來就是選小不選大,挑選毛利率高的優質企業,並保留大量的現金部位,以利在股市大跌之際逢低進場。

謝金河表示,2022 年是非常重要的年度,尤其是企業的存貨壓力,已經看到多數上市櫃財報衰退,2023 年全世界都在低檔調整,甚至可能出現類似日本的通縮典型代表,像是中國的經濟成長動能引擎熄火,可能會對全世界帶來重大的影響。

謝金河指出,2023 年有一個變數,美國是全世界借錢最多的國家,已經逼近舉債上限,而且疫情三年影響產業出現相同的情況,所有產業都將面臨翻轉,原本好到不行的產業,現在存貨壓力龐大,累積全台庫存已達 7.7 兆元,代表未來一年,全體上市櫃公司都在調整庫存,而且會非常久。

謝金河分享,俄烏戰爭讓全世界發現台灣的重中之重,尤其台灣安全是美國安全的延續,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訪美,透露著不尋常的訊號,看來俄烏戰爭已經接近尾聲,因為全世界的經濟制裁,俄羅斯的現況比冷戰更可怕,現在已經來到最重要的時刻。

謝金河認為,當戰爭打超過 90 天,那就變成打「根」的戰爭,而俄羅斯可能成為大型的北韓,原本俄羅斯在 2020 年 GDP 總值 1.47 兆美元,現在經過戰爭,可能會變成中小型國家,最終中美角力到底誰勝誰負,人和錢會決定一切。

談到台股,謝金河分享,台積電在地表之上還有什麼對手?之前亞利桑那州廠移機典禮,各國都希望台積電前去設廠,再來看不輕易在亞洲投資的巴菲特,從投資中國石油、比亞迪、日本五大商社來看,這次買進台積電一定會放很多年。

謝金河分析,美國激烈升息,景氣跟著下滑,股價就會不斷打底,成交量萎縮,股價承受實體經濟的考驗,台股將會反覆逐底,後續要等到經濟明朗化,並給予投資人三大建議,第一是選小不選大,因為大型企業受全球景氣影響,所以要相同產業中,相對毛利率高的企業。

謝金河強調,第二是不要頻繁交易,鎖定體質好、負債低、庫存不高的企業,第三就是要保留足夠的現金部位,因為現在看不出來未來會怎麼樣,萬一有什麼大跌的情況,屆時就可以有一筆錢可以逢低進場,這些就是 2023 年的投資重點。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