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股過年 50% 就好!台新投顧總座呂仁傑:明年台股看 13,000~16,500 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6 日 16:55 | 分類 Fintech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抱股過年 50% 就好!台新投顧總座呂仁傑:明年台股看 13,000~16,500 點


台新銀行今日舉辦「2023 投資趨勢論壇」,台新投顧總經理呂仁傑會中分享,從 2023 年投資大方向來看,上半年台股仍在調整,若有拉回修正就是很好的買點,預估下半年有機會迎接總統大選的「選舉行情」,指數高低點在 13,000~16,500 點之間,但是年前持股建議降到 50% 以下。

呂仁傑表示,明年的狀況要看俄烏戰爭的發展,若是上半年有和談的機會,市場就是會受到激勵,那歐洲的通膨就可以解決,然後下半年面臨 2024 年元月的總統大選,有機會迎接「選舉行情」,因此預估高點會落在第四季,全年指數高低點落在 13,000~16,500 點之間。

針對抱股過年?呂仁傑建議,穩健投資人可持股五成左右,但若是保守或持股過高的投資人,可在農曆年前將持股降到 50% 以下,因為元月正值美國財報季,前面經過一波本益比的修正,後面指數有機會急劇往上拉,預估可能在明年第一季、第二季的時候發生。

呂仁傑強調,若經濟下行因素如升息及產業庫存調整進入尾聲,受到上行因素如缺料緩解、國際景氣觸底復甦、國境解封、內需成長,以及新品拉貨等影響之下,預測台灣景氣可望在 2023 年第二季觸底後復甦。

台新銀行理財商品處資深副總經理劉熾原表示,2023 年總體經濟走向與金融市場表現,取決於通膨走勢與聯準會政策兩大關鍵因子,預估美國明年景氣出現溫和衰退機率大,金融市場表現將出現輪漲取代一枝獨秀以及市場波動較高此兩種特徵。

劉熾原指出,觀察 2000年、2006年、2019 年過去三個歷史時間點,分別在停止升息後,股債市表現均呈現上漲,因此建議投資人面對 2023 年可以「穩定收益下追求資本利得、三高選債、策略選股」3 個投資準則,在升息邁入倒數前掌握明年布局契機。

劉熾原建議,2023 年先求穩再求多,以穩定收益為核心配置,進一步動態追求資本利得機會,其中債市方面,以高信評、高報酬及高 CP 值三高為挑選債券的準則,以應對未來景氣可能溫和衰退、聯準會停止升息的金融環境。

股市方面,劉熾原指出,停止升息後股市平均皆有上漲機會,考量波動度仍高且各類股優勢不同,建議民眾以策略取代選市,依照個人投資偏好決定類股產業選擇;股市配置建議以多元平衡或穩健為核心,搭配定期定額方式來進行投資操作。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