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銀總裁黑田東彥,否認近期退出寬鬆貨幣政策的可能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7 日 9:3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銀總裁黑田東彥,否認近期退出寬鬆貨幣政策的可能性


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 26 日否認近期退出寬鬆貨幣政策的可能,但期盼勞動力短缺將促使企業提高工資。

黑田指出,日本央行上週決定擴大殖利率目標周圍的津貼區間,是為了加強寬鬆政策的效果,而非退出刺激計畫的第一步。

「這絕不是走向退出的一步」,黑田東彥在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活動發表談話時指出,日本央行將透過在殖利率曲線控制框架下,繼續實施貨幣寬鬆政策,以可持續和穩定的方式實現物價穩定目標,並伴隨工資成長。

黑田還表示,隨著進口成本飆升影響消散,日本平均消費者通膨率在下一財年可能會低於日本央行 2% 目標。他也認為,勞動力短缺加劇,日本就業市場恐發生結構性變化,薪資成長可能逐漸增加,導致臨時工工資提高,長期工數量增加。

黑田認為,「日本的勞動力市場條件預計進一步收緊,企業價格和工資設定行為也可能發生變化」,就這個意義說,日本正接近關鍵時刻,以擺脫長期低通膨和低成長局面。

黑田表示,雖然越來越多公司開始漲價,將更高成本轉嫁給家庭,但日本央行必須研究企業定價行為變化,是否在日本成為新規範,大公司和工會間明年春季薪資談判結果,也將是工資成長前景的關鍵。

日本 11 月核心消費者通膨率達 3.7%,創 40 年新高,因企業繼續將上漲的成本轉嫁給家庭,這是價格上漲擴大的跡象。然經濟前景不確定下,公司對增加固定成本仍很謹慎,使長期工薪資幾乎沒有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