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月景氣燈號亮出低迷藍燈,分數下探 13 年半新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7 日 16:5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1 月景氣燈號亮出低迷藍燈,分數下探 13 年半新低


全球景氣放緩、需求降溫,導致台灣經濟跟著蒙上陰影,國發會今天公布 11 月景氣燈號,亮出睽違 4 年低迷的藍燈,且綜合判斷分數暴跌至 12 分,下探 13 年半新低紀錄。

11月景氣燈號綜合判斷分數一口氣暴跌6分、降至12分,為2009年6月以來低點;觀察9項構成項目,海關出口值與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均由綠燈轉呈藍燈,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紅燈轉呈綠燈,各減少2分,其餘6項燈號不變。

(Source:國發會

「當前經濟狀況比較低迷」,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坦言,美國、中國、歐元區的景氣領先指標續呈下滑,主要經濟體需求轉弱,拖累台灣出口、外銷訂單表現,出口衍生性的進口需求也受到影響,這是分數一次大降6分原因。

不過吳明蕙認為,當前經濟情勢「外冷內溫」,雖然外貿不佳,但零售、餐飲表現不錯,國境解封有助於刺激消費,而且明年公共建設規模接近新台幣6千億元,半導體、離岸風電等民間投資延續,均有望支撐內需。

此外,景氣燈號構成指標中的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維持藍燈,但測驗點分數走揚,主因是廠商對未來6個月信心轉佳,顯見景氣低迷之際,還是有些樂觀氣氛存在。

吳明蕙表示,12月經濟情勢一樣面臨挑戰,景氣燈號何時回升很難說,不過明年通膨壓力降溫、美國升息腳步放緩,外在環境威脅減弱,各國重心轉到如何讓經濟維持動能。

吳明蕙強調,國際預測機構IHS Markit 認為2023年全球經濟表現逐漸好轉,第一季1.2%最差,第二季、第三季分別為1.6%及1.5%,第四季則回升至2%,全球經濟回溫可望提振台灣出口動能,「或許明年下半年,整個狀況會比較改善」。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