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區塊鏈技術!內政部明年起試辦「不動產權電子憑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7 日 14:44 | 分類 區塊鏈 Blockchain , 數位內容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應用區塊鏈技術!內政部明年起試辦「不動產權電子憑證」


為降低攜帶紙本權狀遺失的風險,內政部今日宣布試辦不動產產權查驗新管道,自 2023 年 1 月 1 日起,民眾向地政事務所申辦買賣等不動產登記後,除核發紙本權狀外,也可取得「電子產權憑證」,並應用區塊鏈技術,讓資料不會輕易被竄改。

內政部表示,從 2023 年元旦起,辦理不動產登記的民眾,可用自然人憑證、工商憑證或行動自然人憑證 App 驗證登入「電子產權憑證系統」入口網,選擇系統上線後取得權狀的不動產,再選擇是否揭露姓名及統一編號等個資後,就可產製電子產權憑證,每次產製效期 3 天,逾期可重新產製。

內政部指出,不動產產權線上查驗部分,所有權人只要提供具有 QR code 的電子產權憑證圖檔或驗證碼,讓有查驗需求的承租人、銀行或地政士等,直接掃描 QR code,或到「電子產權憑證系統」查驗專區輸入驗證碼,就可免費快速驗證電子產權憑證的有效性。

內政部說明,「電子產權憑證」應用區塊鏈技術,讓資料不會輕易被竄改,但提醒民眾在產製及查驗電子產權憑證時,務必要認明連結入口網址,而且電子產權憑證並非取代紙本權狀,登記完成後地政事務所還是會核發紙本權狀。

(首圖來源:內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