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C 中心化危機?兩家比特幣礦池掌握 53% 算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30 日 9:03 | 分類 Fintech , 加密貨幣 , 區塊鏈 Blockchain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BTC 中心化危機?兩家比特幣礦池掌握 53% 算力


比特幣區塊鏈算力在過去一週起伏震盪,混亂之中,有兩家礦池貢獻了 53% 算力超過半數,中心化是比特幣區塊鏈最不想見到的狀況,一旦兩家礦池聯手,恐怕就會顛覆整個比特幣生態,但礦池跟礦場其實有著本質性差異。

就在昨天晚上,主要礦池 Foundry USA 控制了 31.4% 算力,AntPool 則控制 21.9%,在全網算力 250.57 EH/s 時,兩者掌控了 53.3% 的算力,如果將範圍擴大,加上第三大的 F2Pool 和第四大的 ViaBTC,這四家礦池掌握的算力就高達 76.9%。比特幣全網算力之中,僅有 2.46% 是來自於獨立礦工,其餘皆是礦池。

這種情況立刻招來不少批評,認為比特幣陷入壟斷,將會失去價值。不過,礦池和礦場不同,礦池是來自世界各地的礦工們合作貢獻算力的集合體,雖然有手續費、出金門檻的差異,但基本上礦池對於礦工們是沒有約束力的。換言之,儘管控制龐大算力,一旦礦工脫離,算力就會流失。

▲ 過去三天比特幣全網算力分布。(Source:BTC.com

2014~2015 年間,比特幣礦池 GHash 一度掌控了 51% 比特幣全網算力,接下來他們就可以為所欲為了嗎?並沒有,比特幣挖礦社群立刻群起抗議,導致礦工紛紛改用其他礦池,到了 2015 年底,GHash 控制的算力只剩下 2%。

原因很簡單,礦工們都知道 51% 門檻可能可以帶來一瞬間巨大的收益,但卻會徹底扼殺比特幣的存在價值,從結果來看,2015 年時礦工們做了正確的選擇,他們繼續維持比特幣區塊鏈的正當性,幣值也從 600 美元,上升到現在的 1.6 萬美元。

有趣的是,當年 GHash 還曾經發出聲明,宣佈他們絕對不會控制超過 40% 全網算力,並希望其他礦池也能跟進發表相同聲明,雖然 Foundry USA 並未在官網上登載相關資訊,但如果他們持續控制更多算力,恐怕就會引起社群警示。

儘管礦池可能不會有真的壟斷的一天,但比特幣區塊鏈算力日漸中心化也是事實。在 2021 年,前五大礦池合計控制 55% 算力,但算力最高的 Foundry USA 也僅有 13%,第五名的幣安礦池則是 10%,相差不到 3%。但到現在,雖然排名沒變,可是 Foundry USA  跟幣安礦池的差距已經高達 22%。

另一方面,這也可能是短期內的極端現象,由於聖誕假期,美國德州多座礦場因為限電停機,使得算力暴跌,隨後礦場重新上線,又讓算力提升,使得難度大增,短短一週之內,算力從最低的 170 EH/s 增加到 300 EH/s,因此導致算力過度集中。

下一次的難度調整預計發生在 2023 年 1 月 3 日,屆時難度將會下降約 8%,可能會稍微修正目前過度集中的情況。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