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ure、Office 365 前景恐不妙,瑞銀分析師示警微軟營運正受考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5 日 20:44 | 分類 Microsoft , 財經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zure、Office 365 前景恐不妙,瑞銀分析師示警微軟營運正受考驗


瑞銀分析師 Karl Keirstead 週三( 4 日)指出,微軟營運表現恐將疲軟不振,點出包括 Azure、Office 365 等銷售業務成長趨緩,成為微軟業績表現的隱憂。

瑞銀分析師 Karl Keirstead 指出,在對微軟進行最新一輪實地調查後,對微軟股價的信心降低,將股票評等從買入調降至中性。他特別指出微軟的隱憂,包括雲端運算平台 Azure,以及生產力工具 Office 365。

Karl Keirstead 表示,Office 365 一直有著非常穩定的銷售表現,但 2023 年收入成長可能減緩,尤其不少企業裁員和縮減成本支出,可能對 Office 365 業務造成壓力。同時 Azure 成長表現正進入急劇減速的情況,不只是受經濟大環境的挑戰,更可能因為業務已趨成熟導致成長減緩。他認為,微軟在 2023、2024 財年的情況恐怕比投資人預期的更不妙。

瑞銀的消息一出,導致微軟盤中股價下跌近 4.4%,一度跌至近 2 個月來的新低點。

微軟去年 10 月公布 2023 財年第一季(截至 9 月 30 日)財報顯示,智慧雲端(Intelligent Cloud)部門營收為 203 億美元、年增 20%,尤其在 Azure 的推動下,微軟的伺服器產品和雲端服務營收年增 22%,但未具體提供更詳細的雲端服務營收數據,難以看清楚微軟經營雲端業務的真實情況。

▲ 微軟 2023 Q1 財報顯示,雲端和 Office 365 等營收仍在成長。(Source:微軟

國外媒體 CNBC 根據知情人士提供的文件,參考競爭對手 Google 並對照其他市場數據,推斷出 Azure 業務概況,認為 Azure 在 2022 財年結束時營業虧損接近 30 億美元,但較前一財年虧損的 50 億美元已有收斂。

多年來,雲端業務可說是微軟營收的主要推動力,瑞銀的最新報告如同向投資人發出警訊。此外,微軟的營運狀況會不會也讓雲端市場前景蒙上陰影,也有待後續觀察。

(首圖來源:Coolcaesar,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