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條款藏玄機,法院將 42 億美元用戶資產判給 Celsius 交易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6 日 15:34 | 分類 Fintech , 加密貨幣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使用條款藏玄機,法院將 42 億美元用戶資產判給 Celsius 交易所


2022 年中宣告破產的加密貨幣借貸平台 Celsius Network,在最新的法院文件中獲得「勝利」,旗下產品「Earn」帳戶內共 42 億美元價值的加密貨幣,法院認定屬於交易所擁有。

你的錢真的不是你的錢,在 Celsius 破產案中,法院認證了這個幣圈血淋淋真相,高達 42 億美元的資產,用戶恐怕無法取回。

2022 年 7 月,曾經以高達 18% 利息帳戶吸引人的加密貨幣借貸平台 Celsius,隨著資金破口擴大,暫停用戶提款一個月後正式破產,所有用戶關注的則是如何拿回自己的資產。

Celsius 有三種帳戶,第一種是沒有利息的託管帳戶,當他們申請破產時,共有 4,400 萬美元價值的資產,這部分屬於用戶所有;第二種是「Borrow」,用戶存放資產進行借貸;第三種則是「Earn」,存入此帳戶的資產將獲得利息,Earn 帳戶是最多資金的部位,資產歸屬權自然是首要重點。

但今天美國紐約南區破產法院文件可見,Earn 帳戶內共 42 億美元的資產,屬於 Celsius 平台擁有,讓所有用戶非常傻眼,明明是自己存進去的資產,為何卻不屬於自己?

原來,在 Celsius 的使用者條款中已經載明,參加 Earn Program 的用戶,「將加密貨幣(coin)轉移(Transferd)給 Celsius,並獲取報酬,Celsius 可以使用、出售、抵押這些加密貨幣。」當用戶將錢轉進 Earn 帳戶時,就已經是把所有權送給 Celsius 了。

判決一出,對 Celsius 來說簡直是天外飛來的暴富,要知道在聲請破產時,Celsius 手頭現金僅剩不到 2 億美元,如今這些用戶存入的資產都確認屬於 Celsius,他們預計會按照原定計畫,出售其中約 1,800 萬美元價值的資產,來償還債權人。

而原本這些 Earn 帳戶的用戶,現在則成為了債權人,他們將與 Celsius 協商償還比例以及償還順序。不過,現況並未說死,債權人依然可以上訴,繼續爭奪這筆鉅額資產。

更讓所有投資者擔心的是,自己使用的交易所,使用條款又是怎麼寫的呢?幣安的賺幣條款中,使用的字句是「透過申購賺幣產品,您可提供(provide)您的賺幣資產給幣安,以賺取賺幣利息。」而 FTX 類似屬性的 Blockfolio 產品,服務條款則載明,「你名下的數位資產都由你控制,不屬於也不可借貸給 FTX Trading。」Coinbase 的使用條款則寫明,Coinbase 用戶資產屬於用戶,Conbase 不會宣稱所有權,也不會出售、轉移貨借貸用戶帳戶內的資產。

不得不說,每一家交易所的使用條款撰寫方式都不同,光是找出這些條文所在位置,就相當耗費心力,但想到 Celsius 用戶目前的處境,即使看到眼睛脫窗,還是建議大家認真將交易所使用條款,尤其是帳戶和資產所屬部分,好好看清楚才是上策。

此外,檢察官已經正式起訴 Celsius 共同創辦人和前執行長 Alex Mashinsky,認為他觸犯了反詐欺法,誤導投資者跳入火坑之中,司法部門將展開進一步調查,或許債權人還有機會取回部分資產。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