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X 破產雪球還在滾,合作銀行 Silvergate 股價腰斬裁員 4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6 日 11:01 | 分類 Fintech , 加密貨幣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TX 破產雪球還在滾,合作銀行 Silvergate 股價腰斬裁員 40%


FTX 破產效應還在延燒,負責管理 FTX 與 Alameda Research 存款的銀行 Silvergate 陷入巨大危機,股價幾乎腰斬,公司也宣布裁員 40% 以度過難關。

Silvergate 是美國加州小型銀行,原本只處理中小企業借貸服務,之後轉型成最積極投入加密貨幣的銀行,搭上 FTX 這艘船,股價直衝雲霄,現在也跟著 FTX 快速墜落。

Silvergate 今日公告,2022 年第四季客戶提領價值 81 億美元的數位資產,迫使公司必須出售其他資產滿足提款需求。然而出售尚在虧損的債券,導致公司必須承擔 7.18 億美元損失。

這種虧損對大型銀行來說可能有些痛苦,但並不致命,然而 Silvergate 從 2013 年投入加密貨幣業務以來,所有獲利加總還不到 7.18 億美元。換句話說,過去近十年賺到的獲利,這一季就全部賠光。

▲ Silvergate 股價過去一年持續下跌,5 日更大跌 42%。(Source:TradingView

巨大虧損讓投資人擔憂,會否造成進一步傷害,使 Silvergate 股價一天內暴跌近 50%,從 22 美元跌到只剩 12.5 美元。「我們認為最糟的狀況過去了。」Wells Fargo 分析師 Jared Shaw 認為,Silvergate 裁員 40%,並中止部分加密貨幣投資,應可有效止血。

在 FTX 事件,Silvergate 擔任存款管理角色,同時也負責關鍵投資者 Alameda Research 存款,這兩家公司存款約 10 億美元。截至 2022 第四季,Silvergate 的存戶數位資產價值只剩 38 億美元。

加密貨幣寒冬來臨前,Silvergate 的工作很簡單,設置 Silvergate Exchange Network 讓加密貨幣公司存款,然後換成數位資產,Silvergate 交易只接受美元和歐元,不涉及加密貨幣之間交易。參與平台的不只 FTX,也有 Circle、CoinBase 和 Kraken 等企業。

來自加密貨幣公司的存款不需支付利息,等於給 Silvergate 免費資金投資各種活動,如 Facebook 加密貨幣在加密貨幣熱潮時,源源不絕資金讓 Silvergate 日子非常快活,股價一路衝至 2021 年底 222.13 美元。然後,加密貨幣寒冬就降臨了。

比特幣和以太幣從歷史高點跌落後,先是 Luna Terra 雪崩,接著三箭資本暴雷,然後 FTX 破產,乘著泡沫上青天的 Silvergate 股價下跌超過 90%,成為最新「幣難戶」。

「Silvergate 充分顯示加密貨幣有多脆弱。」分析師 Jared Shaw 指,儘管傷害可能不會擴大,但對有心投入加密貨幣的銀行來說,這敲醒了巨大警鐘,讓所有人停下腳步,重新評估投資風險。

(首圖來源:Silverg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