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預期 2022 年第四季獲利大幅下滑,醞釀降低資本支出與減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7 日 15:30 | 分類 半導體 , 財報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預期 2022 年第四季獲利大幅下滑,醞釀降低資本支出與減產


南韓三星發表 2022 年第四季財測,預計營業利益為 4.3 兆韓圜(約 34 億美元),這數字不但較 2021 年第四季大幅下滑 69%,是近十年最大獲利降幅,也低於市場分析師預期的 6.7 兆韓圜營業利益。這財報警訊卻沒有讓投資人對三星股價失望,因發布財測同時,三星股價上漲約 1%。三星 2022 年第四季完整財報預定 31 日公布。

外電報導,南韓三星 2022 年第四季營業利益大幅下滑的主因,是源自 2021 年以來記憶體嫁個的繃得所導致。當時,市場分析及調查機構 Gartner 就預期,在應情後的市場需求減弱情況下,造成記憶體供應過剩,這讓記憶體的價格出現大幅下降情況。另外,全球各地的通貨膨障因素,也是造成記憶體價格下滑的另一項主要原因。

幾位市場分析師的指出,三星繳出不如預期財報,象徵面臨降低資本支出與供應量的壓力。前段時間三星一值堅持不進行這樣的計劃,但現階段快速的市場惡化反映,加上嚴重的獲利能力衰退,使得三星的高層不得不考慮之前所不願意進行的計畫。一旦三星願意降低記憶體市場供給量,有望較快穩定價格,及早看到市場好轉。

三星競爭對手 SK 海力士 2022 年 10 月 2022 年第三季財報就顯示,營業利益較 2021 年同期下滑了 60%。對此、SK 海力士表示,這情況並不出意料之外,而且記憶體屬於市場週期性產業,加上當前地緣政治與不確定的大環境經濟情況,造成對公司營收的衝擊。對此,SK 海力士決定,自 2023 年開始將減少資本支出達一半以上的數量,並且降低力弱較低產品的產量。

三星發表大幅下滑財測同時,聯席首席執行長兼公司消費電子產品部門負責人韓鐘熙,在交手上任後的首次媒體採訪時指出,雖然預計科技產品的市場需求仍將保持低水位,但相信到 2023 年下半年,三星的獲利將會有所改善。原因是危機往往會孕育新的機會。當一切都穩定下來的時候,市場秩序就很難動搖了。因此,三星計劃藉由專注於連接設備和軟件來渡過當前的經濟低迷期,這些計畫包括在智慧型手機上設置連結控制洗衣機的軟體,或者根據手機掃描的條形碼來自動配對微波爐,以進行正確的加熱食物,甚至額外的生態系統建設的整合等等。

市場分析師仍然認為三星穩定股價與短期雄心有密切關係,包括投資者希望三星需要進一步減產,就像美光或 SK 海力士所做的那樣,這將有助於整個記憶體產業未來的復甦。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