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全球化世代令 2% 通膨目標過時?FED 官員:不宜修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0 日 15:3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去全球化世代令 2% 通膨目標過時?FED 官員:不宜修改


Thomson Reuters 報導,英國央行(BOE)首席經濟學家 Huw Pill 9 日對紐約大學貨幣市場從業人員協會發表演說前表示,目前還無法斷定經濟環境轉變至通貨膨脹率持續高於過去數十年水準。

Pill表示,「通膨失控、央行已失去壓低價格壓力能力」說法過於武斷。Pill演說時指出,英國經濟已放緩(並可能步入衰退)、勞動力市場指標開始轉向,職位空缺轉趨穩定、初步跡象顯示從歷史高點滑落。

他說,英國經濟若如BOE貨幣政策委員會(MPC)預期轉趨疲軟、失業率上揚,將對國內通膨構成壓力並紓解通膨持續存在的威脅。

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總裁戴莉(Mary Daly)9日接受華爾街日報知名聯準會(FED)觀察家Nick Timiraos專訪時表示,目前並無任何跡象顯示FED應該修改2%通膨目標。她說,FED不知道「去全球化」(deglobalization)因素為何,尚未達成通膨目標就修正有損信譽。

戴莉指出,每次出現週期性變化,人們總會說這可能改變世界,但她認為審慎是目前最好方法。戴莉是在Timiraos提及「2%通膨是全球化時代制定的目標,去全球化世代是否適用?」時以上回覆。

澳洲央行(RBA)總裁羅伊(Philip Lowe)去年11月指出,供給面四項長期發展變數可能導致通膨變得比過去更難以捉摸。這四項分別是去全球化、人口結構老化、氣候變遷及能源轉型。

FED副主席布蘭納德(Lael Brainard)去年11月指出,受人口結構轉變(勞動力供給)、供應鏈去全球化和氣候變化頻率與嚴重程度升高等長期挑戰影響,近期出現的供給彈性降低可能變得更加普遍,這可能預示著通貨膨脹將變得比過去數十年更加不穩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