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重新分類,證交所:鎖定新經濟打造護國神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1 日 18:40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上市公司重新分類,證交所:鎖定新經濟打造護國神山


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林修銘今天表示,為打造台灣護國神山,力推新經濟,不只創新板有高成長潛力的新經濟公司,一般板上市公司今年也將鎖定新經濟,重新分類。

林修銘在歲末新春記者會透露,不只台灣創新板的錼創科技屬於新經濟,像佳世達投入物聯網、人工智慧,宏碁集團觸角也延伸很廣,都是最熱門的新經濟範圍,上市其他類公司類型繁多,今年上市公司重新分類,就會優先考量。

他強調,透過上市公司重新分類,搭配台灣創新板,要讓台灣未來的護國神山能見度提高,受國際投資者、台灣本土投資人青睞。

他直言,台灣產業不是沒實力,而是需要資本市場支持,很多新經濟在疫情下崛起,產業結構改變,帶來新的商機。證交所要打國際盃,除創新板之外,一般板也要鎖定綠色新經濟,重新檢視分類。

例如,數位軟體即服務(SAAS)、人工智慧(AI)、物聯網等,軟硬兼備的新經濟產業都是這次新分類的重點。

林修銘指出,升息浪潮及經濟前景不明下,影響企業送件意願,全球籌資市場急凍;依據世界交易所聯合會(WFE)截至11月統計資料顯示,2022年初次申請上市(IPO)家數較去年同期減少約49%,IPO籌資金額也衰退約45%。

所幸,國內企業多已逐步擺脫疫情影響,加上證交所導入創新思維推動上市,使得2022年籌資表現再創佳績,上市申請家數26家,新上市家數23家;籌資金額方面,IPO籌資達新台幣277.8億元,股票籌資合計2689億元,皆為有統計以來新高。

此外,美國存託憑證(ADR)、全球存託憑證(GDR)籌資金額較往年成長,也顯示上市公司國際籌資能力提升。

證交所評估,2023年一般板上市家數目標22家、創新板目標10家,合計32家。

(作者:潘智義;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