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特斯拉最新超級工廠將落腳印尼,年產能 100 萬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2 日 0:02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彭博:特斯拉最新超級工廠將落腳印尼,年產能 100 萬輛


特斯拉最新一座超級工廠有可能會出乎意料,落在印尼,而非之前許多人猜測的南韓、墨西哥,最新的超級工廠預計完工後可年產 100 萬輛電動車。

據外媒報導,特斯拉即將與印尼政府簽署新建工廠合約,確切設置地點尚未透露,不過這座超級工廠將同時具備電池與電動車生產能力,預計年產能可達到 100 萬輛。

消息人士稱,印尼是電池原料鎳礦的生產國,也是特斯拉的主要供應商之一,雙方已經在數個月前就開始討論相關事宜,不過目前印尼政府與特斯拉官方都並未證實此傳聞。

和其他候選地點相比,印尼在去年與特斯拉簽下價值 50 億美元的鎳礦供應合約後,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即表示有意願爭取特斯拉設廠。「印尼不只想要電池廠,也想要特斯拉在這生產電動車」,佐科威指出,他們願意投入時間去說服馬斯克(Elon Musk),讓他相信印尼不僅僅是電池供應鏈,而且也會是重要的電動車市場。

特斯拉目前在美國境外僅有兩座工廠(上海和柏林),如果印尼設廠成真,將會是第三座海外超級工廠。雖然東南亞確實是一個龐大的汽車市場,車輛數達到 6.75 億輛,然而這裡的車市行情對特斯拉來說並不有利,平均售價低於 2 萬美元。

▲ 特斯拉目前各工廠產能統計。(Source:Tesla

做為成長快速的電動車品牌,特斯拉超級工廠落腳處,不僅能夠創造成千上萬的就業機會,也會讓該地的電動車售價進一步降低,使得政府減碳的目標「稍微」容易達成一些。不過特斯拉供不應求的時代,似乎將要遠去,從去年底開始不斷降價來消化庫存,雖然官方說法是配合物流調整交車,但投資人並不買單。

無論如何,假設印尼廠也加入生產行列,目前特斯拉所有工廠的產能總計,最多一年可以生產超過 200 萬輛電動車,如果售價沒有下修,以目前中高級的市場定位來看,要維持年增 50% 並不容易。

特斯拉股價在去年大跌,最近一度要跌破 100 元關卡,至截稿同時,特斯拉股價則上漲 5.5%,來到 125.4 美元。

(首圖來源:Tes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