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連三年負成長,國發會憂中長期影響經濟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1 日 8:25 | 分類 人力資源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口連三年負成長,國發會憂中長期影響經濟成長


2022 年人口連續第 3 年負成長,突顯台灣人口議題刻不容緩。國發會官員坦言,高齡化、少子化不只導致勞動力短缺,還會衍生稅收減少、社福支出擴大,更將影響潛在 GDP,都是攸關國家中長期發展的嚴峻考驗。

內政部公布2022年人口統計數據,人口數為2,326萬4,640人,連續三年負成長;其中全年新生兒人數僅13萬8,986人,創內政部統計以來新低;死亡人數首逾20萬人,也是歷年新高。

國發會官員坦言,如果台灣人口持續朝少子化、高齡化的方向前進,會導致老年人愈來愈多,青壯年人口減少且負擔愈來愈重,勞動力勢必受到衝擊;當能夠投入生產的人力資源減少,也將影響潛在國內生產毛額(GDP)、削弱經濟成長的力道。

國發會官員進一步指出,這不僅是經濟議題,還是社會及財政議題,當繳稅的人口變少,健保支出及享受社會福利的人數卻持續擴增,財政會愈來愈緊繃,也因此,觀察一國中長期發展時,都會把人口因素納入考量。

為了因應人口變遷,國發會表示,將從持續優化生養環境、整備因應超高齡社會以及建立多元移民管道等三面向著手。

因應超高齡社會方面,相關部會將協助雇主辦理屆齡退休者再就業準備、僱用退休高齡者傳承專業技術及經驗,同時精進長照服務與資源。

放眼國外,許多國家正朝延後退休年齡的方向前進,國發會官員則說,政府有在研議。

官員指出,改善人口問題刻不容緩,優化生養環境的同時,移民政策也相當重要,現在政府跨部會共同努力,希望吸引國際優秀人才來台,補充人力缺口,並擴大吸引及留用僑外生,希望他們畢業後就能直接留台工作,充裕國內人力資源。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