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整頓網路巨頭企業「基本上」結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2 日 8:15 | 分類 中國觀察 , 網路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政府整頓網路巨頭企業「基本上」結束


從 2020 年底開始中國政府對網路巨頭突然收緊審查,阿里巴巴、美團和滴滴等快速發展的公司都大受影響。經過兩年,最近有中國高層表示網路公司金融業務調查結束,代表整個行業整頓接近尾聲。

中國銀保監會主席、中國人民銀行黨委書記郭樹清最近對官媒表示,14 家網路平台企業金融業務調查基本完成,剩下問題也加速解決。政府會為網路公司提供更多支援,努力讓監管更可預測。業界普遍認為是中國科技巨頭嚴格監管整頓計畫逐漸結束。

上星期螞蟻集團宣布馬雲放棄公司控制權,顯示事件有望告一段落,其實經過 2 年,科技企業市值重挫不少,加上全世界科技業都面臨蕭條,對中國經濟發展龍頭之一的網路企業也是雪上加霜。2022 年初中國監管機構就表態決策者應先與金融管理部門協調才推出會影響資本市場的政策,透明且可預期監管,中國政府此時結束整頓,重新支援網路企業發展也不令人意外。

(本文由 Unwire Pro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