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歐洲建廠青睞德國,積極海外布局提供客戶成功方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7 日 11: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歐洲建廠青睞德國,積極海外布局提供客戶成功方案


台積電法說會時總裁魏哲家明確表示,台積電正與歐洲客戶和夥伴接洽,據客戶需求和政府支持程度,評估建立車用技術特殊製程晶圓廠的可能性。市場傳出台積電將落腳德國德勒斯登(Dresden),興建滿足歐洲汽車業需要的晶圓廠。

台積電應會選擇德國德勒斯登為歐洲晶圓廠的地點,除了已有英飛凌(Infineon)、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及博世(Bosch)等企業晶圓廠,形成半導體聚落,還有德國政府資金補貼。德國媒體報導,德國相關企業對台積電在歐洲設廠表示高度興趣,政府也願意補貼。

消息來源強調,台積電若決定在德國蓋 12 吋晶圓廠,總產能將是每月 5 萬到 6 萬片晶圓。為了滿足歐洲汽車業需求,台積電德國廠以 28 及 22 奈米特殊製程為主,也不排除視需求轉進到先進 16 及 12 奈米製程。建設時間約兩年半,2024 年動工,2026 下半年投片試產,2027 年進入量產。

台積電法說會強調,公司使命是為全球邏輯積體電路產業,長期且值得信賴的技術及產能提供者,為客戶提供最佳解決方案,協助他們取得成功,取決於技術領先、製造、成本、信任,近期還含製造地域有更高靈活性。根據客戶需求,台積電正在增加台灣以外產能,繼續提供成功所需的最佳解決方案。台積電決策不僅基於客戶需求、必要的政府支持、為股東實現價值極大化,亦奠基於台積電長期成長的人才庫、土地、電力和水等因素。

就以上條件與需求來說,比較台積電美國、日本及歐洲預定晶圓廠建設投資:

美國亞利桑那州:

預計興建兩期工程,總投資金額 400 億美元。第一期 2021 年動工,預計 2024 年正式量產,生產 5 奈米及 4 奈米製程為主,每月規劃產能 2 萬片 12 吋晶圓。第二期 2023 年動工,預計 2026 年正式量產,生產 3 奈米製程為主,每月規劃產能 3 萬片,兩期工程合計每年總產能將達到 60 萬片 12 吋晶圓。

日本熊本:

與 SONY 半導體與日本電裝 (DENSO) 合資,總投資金額達 86 億美元。動工時間 2022 年,預計 2024 年末正式進入量產。生產以 28 奈米及 22 奈米製程為主,未來也不排除視情況推進至 16 奈米及 12 奈米。正式量產之後,規劃最大產能達到 5.5 萬片 12 吋晶圓。另外,台積電也表示,考慮在日本建造第二座晶圓廠,條件是只要客戶需求和政府的支持水準合乎情理。

台積電歐洲:

預計地點將選擇德國德勒斯登,若順利在 2024 年開工,將於 2026 年下半年開始投片試產, 2027 年正式進入量產階段。未來主要以 28 奈米及 22 奈米的特殊製程為主,未來也不排除並視需求轉進更為先進的 16 及 12 奈米製程。最大規劃產能,預計每月將生產 5 萬到 6 萬片 12 吋晶圓。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