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F 調查:企業金融海嘯來最悲觀,今年經濟恐衰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7 日 8:32 | 分類 公司治理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WEF 調查:企業金融海嘯來最悲觀,今年經濟恐衰退


瑞士達沃斯(Davos)舉辦的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WEF)週一(16 日)正式展開。論壇開幕當天發布的最新調查顯示,企業執行長對於未來成長的信心已下降至 2007-2008 年全球金融海嘯爆發以來新低,主要是受到通膨增溫、總經波動、地緣政治衝突的影響。

路透社、Business Insider報導,專業諮詢機構PricewaterhouseCoopers(PwC)16日發布的調查顯示,73%的執行長預測全球經濟成長將在未來12個月趨緩,是PwC十多年前開始進行這份調查以來最悲觀的紀錄,跟2021年、2022年的樂觀氣氛大相逕庭。PwC為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

調查並發現,60%的執行長未來12個月沒有裁員計畫,80%不打算減薪以期能留住人才、緩解員工流失率。PwC全球董事長Bob Moritz表示,2022年表現良好的企業,可能迎來更具挑戰性的一年。

接受調查的4,400多名執行長當中,近40%警告除非能加快創新、轉型速度,否則未來十年公司恐怕無法達到經濟可行性(economically viable)。

根據調查,企業正在設法撙節開支,即便他們不打算裁員或減薪。另外,半數受訪執行長表示正在壓低營運成本、51%說會漲價,48%則在分散產品及服務組合。

另一方面,WEF 16日發布的調查報告則顯示,三分之二受訪的經濟學家認為,2023年全球經濟很可能陷入衰退,18%認為「極有可能」(extremely likely)。報告稱,雖然通膨壓力趨緩等跡象,帶來些許樂觀氣氛,但展望中仍有許多面向烏雲罩頂。

接受WEF訪問的經濟學家來自瑞銀(UBS)、Google、微軟(Microsoft)、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等金融與企業巨擘。

所有經濟學家預測,未來一年歐洲經濟成長將疲弱或非常疲弱,91%相信美國也是如此。不過,認為中東、北非、南亞、中國、東亞及太平洋地區的經濟將疲弱或非常疲弱的經濟學家占比不到50%。超過半數受訪者預測歐洲將面臨高通膨,僅5%受訪者認為中國有高通膨風險。

WEF指出,這可能反映了歐洲的能源高漲、利率上揚以及需求疲軟問題。相較之下,中國放棄清零政策,可能會提振該國經濟,但若更多人確診、生產恐將受創。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