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貿易倡議助台入 CPTPP,學者:美國替台灣做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8 日 8: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美貿易倡議助台入 CPTPP,學者:美國替台灣做證


台美 21 世紀貿易倡議第 2 回合談判 17 日落幕,有望數週內包裹簽署早收協議。學者認為,光是進入談判階段,便足以反映台美關係實質升級,也代表台灣具備高標準,有助於台灣加入 CPTPP,「美國替我們做證」。

台美去年6月1日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14日起在台北舉行第2回合談判,並在17日圓滿結束,行政院政委、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表示,雙方對貿易便捷化、法規制定、反貪污、中小企業、服務業國內規章等5項議題大部分條文都有共識,僅少數條文須未來透過視訊協商,有望數週包裹簽署早收協議。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這代表上述議題潛在有爭議條款都已獲得溝通解決、取得共識,剩下的是修正文字、翻譯等收尾工作;若後續談判頻次維持,極有機會在11月完成剩餘議題談判。

李淳認為,台美貿易倡議討論議題都是當今FTA涵蓋內容,以此為先例,也有助於台灣未來和澳洲、加拿大、日本、歐洲等其他國家洽談經貿協定。

他指出,這是台灣首次與主要貿易夥伴、且為大型國家談FTA的經驗,「尤其是跟美國,我們已經期待這樣的機會至少20年」,如今,光是進入談判階段,就足以反映台美實質關係升級,「對台灣的意義不需要等到協定生效,現在就已經有意義」。

同時,對於台灣希望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也具墊腳石作用,代表台灣已準備好落實高標準,「美國替我們做證」。

另一方面,同樣由美國貿易代表署主導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李淳認為,礙於東協國家採不站邊態度,台灣要成為成員有其困難性,但他也肯定此次談判成果能促進台灣「實質參與」IPEF,例如以觀察員、專家、受邀貴賓方式出席,加上透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TTIC)等平台交流,即能確實掌握IPEF討論議題,「未來要是有機會可參加,就不是一張白紙」。

此外,本次談判新增的「服務業國內規章」議題,是從法規制定獨立出來,李淳認為,將兩議題拆開,推估是因服務業國內規章與良好法制作業主管機關不同,例如金管會主管金融服務業,基於技術性考量予以區分,有利於加速談判,假使包裹在良好法規一併談,可能最後才會觸及這部分,反而拖延談判進度。

台美關係升級的同時,李淳提醒,政府短時間應聚焦在「如何讓產業感受到協議內容價值」,待可公布協議文字時,應舉例說明條款意義,包含對產業降低成本助益與未來優勢。他也提到,美國擁有豐富經貿談判經驗,在徵詢產業意見部分亦同,也是值得台灣學習之處。

(作者:曾智怡;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