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台併」傳破局風聲,業界高層:背後藏兩大盤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8 日 15:00 | 分類 網路 , 行動支付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台併」傳破局風聲,業界高層:背後藏兩大盤算


NCC 通過兩大電信合併案,並要求業者針對超標頻寬限期改正,「台台併」傳出破局風聲,但業界高層剖析,破局機率很低,背後其實藏著台灣大向 NCC 表達不滿、向台灣之星重新議價的兩大盤算。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8日審議通過台灣大合併台灣之星、遠傳電信合併亞太電信兩大申請案;由於合併後2家業者頻寬超標違法,附款要求台灣大、遠傳在2024年6月底前,以無償繳回頻寬、交換或交易等方式,限期改正頻寬超標問題。

但市場也傳出「台台併」可能生變的風聲,原因來自台灣大不滿NCC所提超標頻寬限期改正等要求。

然而,業界高層受訪指出,「台台併」破局可能性相當低,「機率恐怕只有1%」,釋出消息的背後推估有兩個盤算,第一,向NCC表達不滿,要政府「看著辦」,第二,向台灣之星施壓,要求重新議價的談判手段。

但他也指出,「放話歸放話」,如今台灣大還是要面對競爭大環境的現實,且砍價程度恐怕也有限。

為何「台台併」破局機率低,高層指出,畢竟在「遠亞併」已成定局,中華電頻譜臨界三分之一上限的前提下,台灣大哥大和台灣之星可說是「彼此都是唯一選項」,而台灣大不併購台灣之星,用戶數規模就與電信兩雄差一大截,做實「老三地位」,在大者恆大的電信市場明顯不利。

而台灣大不併購台灣之星,台灣之星也沒有退場機制,未來台灣大要面臨的劇本則是,第一,任由台灣之星繼續以低價接收用戶,在亞太電消失的狀況下,雖難以轉盈,但可能因此谷底反彈壯大,收購價反而變貴;第二,台灣之星若經營不善,用戶流失、經營價值也會比現在減損,台灣大先前都願意在遠亞併拍板前出手了,可以不必等到「人老珠黃」才出手。

此外,「台台併」如果宣布破局,台灣大身為上市公司可能馬上會面臨在資本市場的股價下跌,市值蒸發的損失,可能還比不上重新議價的利益,一來一回下,這個算盤未必划算。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先前則是提到,與台灣之星的合約還在,而任何一方都有終止合併案的權利,且最後都會再經過台灣大董事會核准,董事們會依據對公司利益是否有正面影響再做決議;言下之意,決定權最終還是握在台灣大手中。

不過,產業圈也有聲音指出,台灣大近年靠著小金雞momo電商撐腰,也積極轉型科技公司,在電信產業地位是老二還是老三,未必是大老闆真正在意的,「是否有利可圖、算盤怎麼打才夠精」,可能才是左右事情發展的關鍵。

(作者:江明晏;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