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基本面改善,瑞銀看日圓年底升達 12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9 日 15:1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經濟基本面改善,瑞銀看日圓年底升達 120


日本央行按兵不動,一度讓日圓短線急貶,不過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今天表示,日本經濟基本面持續改善,看好日圓匯價走升,因而上調今年日圓兌美元預測值,估下半年可望升抵 120 價位。

日本央行政策會議召開之前,市場猜測10年期公債收益率上限將會調高至1%,沒想到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昨天宣布維持收益率上限於0.5%,日圓兌美元一度急貶,但之後反彈。

瑞銀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日銀總裁黑田東彥表示需要更多時間評估上次修正的效果,他並堅持目前的政策可持續;儘管日本央行未有進一步舉動,瑞銀認為外匯市場將繼續猜測10年期收益率上限最終會上調至1%,因為日本經濟基本面持續改善。

瑞銀同樣看好日本經濟回溫,認為日本貨幣政策正常化的速度比當初預期快得多,使日圓加快升值,因而將今年3月、6月、9月及12月的日圓兌美元預測值分別從原來的140、135、130、125,上調至125、122、120和120。

瑞銀進一步說明,調高日圓預測值,是因為看到天然氣價格放緩,有助於改善日本貿易收支,而且日本對國際遊客重新開放,特別是來自中國的旅客,將挹注服務貿易表現。

此外,隨著未來幾個月遊客人數上升及春季上調工資,瑞銀預計日本今年通膨保持在3%至4%的區間;有鑑於此,市場認為日本央行會再次採取行動,預期心理料將促日圓續升。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Flickr/Japanexperterna.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