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資金需求大,新台幣最高發行額衝上 3.6 兆續創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20 日 10:07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年前資金需求大,新台幣最高發行額衝上 3.6 兆續創高


年關將至,資金需求旺盛,讓通貨衝上高點,中央銀行 19 日公布 112 年農曆春節前最後一個營業日(19 日)的新台幣最高發行額為 3 兆 6,873 億元,續創歷史新高。

央行官員解釋,農曆年前,企業發放年終、績效獎金,加上民眾提領新鈔、發紅包、採購年貨及各式用品,都會推升通貨發行額,而農曆春節前最後一個營業日,通常都是發行額高峰。

央行公布112年農曆春節前最後一個營業日(1月19日)的新台幣最高發行額為3兆6,873億元,較111年最高發行額3兆3,901億元,增加2,972億元或8.77%,續寫歷史新高。

儘管行動支付愈來愈普及,央行官員指出,目前仍看不出民眾對鈔券需求下降的趨勢,推測有兩大原因,一是疫情之下,民眾基於減少接觸的預防心理,提領現鈔的金額反而增加,其次,低利率時代讓民眾不急著把錢存入銀行,慣於留點現金在身上,這些因素使得國人對鈔券需求還是很殷切。

央行官員也說,農曆年前是通貨高峰,年後則因民眾將錢存入銀行,資金會陸續回籠,估計約有3,000億元會回到銀行體系。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