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兔年新台幣走勢,匯銀主管點出先蹲後跳 3 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20 日 9:5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展望兔年新台幣走勢,匯銀主管點出先蹲後跳 3 關鍵


虎年匯市 19 日封關,新台幣匯率新的一年是否能「鴻兔大展」,匯銀主管直言,可關注美國聯準會降息訊號、中國經濟大幅好轉、日本央行政策方向等 3 關鍵,只要其中一項達成,新台幣就可望「先蹲後跳」。

新台幣匯率19日收盤收在30.368元,貶3.5分,宣告虎年正式封關;虎年重貶2.54元,貶幅高達8.36%,創下25年最大貶幅。

展望新的一年,匯銀主管認為,隨著美國聯準會升息走向尾聲,美元指數高點已過,年後新台幣料將偏升整理。

而新台幣匯率有無機會強勁反彈,甚至挑戰30元整數大關,匯銀主管點出3關鍵,一是美國聯準會是否傳遞降息訊號,二是中國經濟是否大幅好轉,三是日本央行的政策動態,「只要任何一個有比較符合預期,台幣破30元的機率就會升高」。

匯銀主管解釋,美國升息循環即將告終,美元指數自高點回落,很難出現新一波升勢,有利於新台幣年後呈現偏升格局,但畢竟國內經濟放緩,台幣想要突破30元大關,還是得靠外資匯入提供支撐力道。

至於吸引外資大舉匯入的題材,匯銀主管分析,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年底有機會降息,只要聯準會確定停止升息,便可助長降息預期;而中國走過急速解封的陣痛期後,若經濟顯著好轉,可望吸引熱錢湧入亞洲市場。

另外,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任期4月屆滿,後續日本央行政策動向備受矚目。瑞銀也指出,日本經濟回溫,日本貨幣政策正常化的速度應比當初預期快得多,有助於日圓加快升值。

匯銀主管直言,上述幾個觀察重點最快第二季,或是下半年才會明朗,由此推測,今年上半年新台幣走勢應呈偏升整理,下半年則視大環境變化,看看有無機會測試30元整數大關。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