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關鍵技術審議將設迴避機制,三面向成審查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29 日 16:23 | 分類 半導體 , 科技政策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家關鍵技術審議將設迴避機制,三面向成審查關鍵


產官學組成的「國家核心關鍵技術審議會」負責技術範疇認定,並針對親屬、企業間設有利益迴避機制,且關鍵技術經提報後,將著重於技術市場規模、競爭力分析、智財布局藍圖等面向審議,認定是否為關鍵技術。

為確保國家競爭力,國家安全法修正案將營業秘密保護提升至國安層級,並以「國家核心關鍵技術」概念加強保護。立法院會去年5月三讀國安法修正案,國科會去年底開始預告子法「國家核心關鍵技術認定辦法」草案。

根據草案內容,國科會將設置關鍵技術審議會,負責辦理關鍵技術項目認定等工作,由國科會主委兼任召集人,並聘任最多27名產官學研及國防、情報、治安、大陸事務、司法等機關構的審議會委員。

政府代表方面,知情官員透露,政府代表主要來自負責補助、委託、出資科研發展的機關構,攸關產業政策的經濟部,料將由工業局、技術處協助,並由國科會前瞻及應用科技處擔任審議會的幕僚單位。

國科會規劃,子法預計3月初預告期滿,並將協同法務部公告母法國安法時一起上路。知情官員指出,審議會首度召開日期將視母法上路時間而定,但不會特別預設優先討論個別產業技術,為了確保國家競爭力,審議會委員會站在國家格局看待。

草案規劃審議會每年應至少召開一次會議,必要時得召開臨時會,且為確保關鍵技術項目符合實務現況並跟得上未來趨勢,除各界代表組成的委員,審議會也可邀請利害關係團體代表與相關專家列席提供意見。

未來政府機關構、關鍵技術主管機關,以及由國科會設置的關鍵技術辦公室等,提報審議會審查關鍵技術項目時,需提供含關鍵技術的市場規模、競爭力分析、智財布局藍圖等面向的資料,以利審查。

審議會委員若來自企業或擔任企業顧問,審議認定關鍵技術時,可能會有營業祕密或競業疑慮,據規劃,子法除有要求親屬、家人利益迴避,也將建立企業相關利益迴避機制。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分析,據台灣產業現況,比較需要先保護的技術範疇,將以半導體產業為主,以及自半導體產業延伸的新興科技領域,包括高效能運算、量子電腦、車用電子、物聯網、伺服器、雲端運算等領域技術。

劉佩真分析,目前全球趨勢,各國都亟欲建立完整半導體供應鏈,並保護自家關鍵技術、智慧財產權,她認為此次修法立意良好,不過若法條對於關鍵技術的界定不夠明確,可能讓企業擔憂有觸法疑慮,也可能導致海外技術交流趨向保守,尤其與中國有關者。

劉佩真直指,尤其美中兩強爭霸白熱化後,若法律定義不夠明確,可能會導致企業界過度擔心觸法或地緣政治壓力,引發寒蟬效應,進而減少海外技術交流甚至暫停合作,或出清中國或其他國家股權廠房等。

劉佩真建議,台灣半導體產業分散生產基地趨勢下,修法整體方向是避免關鍵技術外流或遭滲透,不過立法過程應充分結合產業界的意見,多著墨立法細節及關鍵技術定義,才能使修法更周延,業者也有所依循,發揮保護關鍵技術的效果。

(作者:鄭鴻達、張璦;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