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討好廣告主未果,Twitter 陷入道德危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29 日 11:05 | 分類 公司治理 , 社群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馬斯克討好廣告主未果,Twitter 陷入道德危機


自馬斯克抱洗手盆君臨 Twitter,怪事就一樁接一樁,只要能賺錢吸睛,任性的 Twitter 新 CEO 願意做任何事:隨意解封/封帳號、移除防自殺求助訊息、強制收回不活躍帳號準備二次買賣……這次他盯上 Twitter 第三方用戶端。

Twitter曾以開放API和開發者友善著稱,第三方客戶端生態吸引許多明星開發者參加,用戶數量也不可小覷,尤其對Twitter官方功能不滿的,追求無廣告、依時間顯示的time line和其他豐富功能的power user。但美國時間13日中午開始,許多Twitter第三方用戶端使用者發現無法正常使用。

使用者陸續報告,受影響的第三方用戶端有iOS / Mac端Tweetbot、Twitterrific、Birdie for Twіtter,Google Play營收最高的Fenix 2和Talon,以及跨平台Echofon。這些應用無法瀏覽或推文,甚至無法登入。

▲ 多款人氣Twitter客戶端無法正常使用。

一個月前Twitter開發者窗口@TwitterDev提到,會繼續發展Twitter API,請使用者拭目以待。這次許多人都以為是Twitter在升級承諾過的API介面。

但有蹊蹺的是,主流第三方用戶端之外,小而美的功能如Spring卻完全不受影響可正常使用。而當機超過24小時,Twitter依然沒有說話,非常反常。科技媒體The Information爆料,Twitter是故意的,從Twitter的Slack看到佐證這說法的員工通訊紀錄,Twitter不但故意且是閃電行動,負責溝通的部門並不知情。也就是說,很有可能就是Chief Twit又一次腦袋短路。

為實驗是否遭盯上,第三方用戶端最活躍的Tweetbot開發者Paul Haddad用新帳號換掉被封的API Key,而應用確實恢復部分功能。但Haddad公開消息1小時多後,新帳號連沒用過的API Key全遭無預警封號。這樣看來,Twitter與開發者玩「貓抓老鼠」感越來越濃。

圍剿第三方用戶端5天後,Twitter終於回覆,稱封號是「執行長期API規則。這可能導致一些應用無法使用。」這解釋立刻遭撻伐,推文下留言不乏科技圈有頭有臉的人物:傳奇開發者、資深媒體人、超級網路紅人。

反應最強烈的自然是開發者。Twitterrific開發者Craig Hockenberry文章〈The Shit Show〉句句不提馬斯克,卻句句諷刺馬斯克。他說:「傲慢的混蛋最愛在Twitter和媒體看到自己的名字。這世上有錢買不到的東西:尊重和關注,我不會讓他得到。你們也可以一起來,無視他和他的王國就好。」

Paul Haddad不滿Twitter現在的態度,但Twitter 1.0時代也限制過API。2012年8月Twitter準備IPO,想打造出廣受廣告主青睞的數位媒體巨頭形象,於是決定限縮非官方應用最大使用人數,第三方用戶端最高只能有20萬使用者。Haddad說即使如此艱難的決定,Twitter也一定會派人提前和他溝通。

以馬斯克為人和行事方式,奪回自家平台掌控權的意圖不難理解:官方應用才是他施展拳腳的地方,只有官方應用紅了,才能讓廣告主開心滿意。

琢磨官方用戶端功能方面,馬斯克也算努力的學生,不只一次讚賞微信,且最近幾個新功能頗有抄作業感,如學TikTok做不基於時間順序和關注關係的For You頁面,學微博區分個人和公司認證,他還想加入支付功能,這些只有官方用戶端才能做。

之前他還要求Twitter關閉顯示從什麼用戶端推文資訊,減少廣告主行銷時不小心的尷尬操作(如推薦H手機,卻顯示發送自A手機),同時也能體現他對客戶端的態度。但問題是,一連串做法都太極端了。

和其他網路公司一樣,Twitter廣告業務也占總收入九成以上,儘管馬斯克去年10月底接管Twitter後第一時間寄信給廣告主示好,卻無時無刻挑戰廣告主的底線和耐心。

馬斯克第一把火就是所謂人人平等的每月8美元Twitter大會員,其實是無差別濫發藍勾勾,導致假帳號猖獗,不少公司名人聲譽受損,甚至影響股價。

去年11月10日,Twitter負責安撫廣告主的信任和安全主管約爾·羅斯(Yoel Roth)離職。同日假冒美國製藥巨頭禮來公司(Eli Lilly)並有藍勾勾的Twitter帳號推文說將免費提供胰島素。儘管禮來官方帳號推文澄清,但禮來市值已蒸發超過150億美元。

11月11日,全球最大廣告商GroupM將Twitter標記為「高風險」廣告平台,並警告客戶因假訊息和仇恨言論,不建議購買此平台的廣告欄位。11月19日,Twitter解封川普帳號,不少民權組織立即聲明敦促廣告商停止使用Twitter。但因幾波裁員,Twitter廣告業務團隊規模大幅流失。

Twitter高層的廣告老兵如全球客戶解決方案副總裁JP Maheu,馬斯克接管後就離開了。基層廣告業務員工流失更多,許多廣告公司即使想買廣告,都找不到窗口。由於缺乏人手,廣告主也不一定知道廣告效果等資訊。還有人抱怨Twitter廣告系統也有不少問題,推廣活動沒啥效果。

市場調研機構Media Matters表示,馬斯克接管Twitter後,雪佛蘭、福特和Chipotle等也宣布停止投放Twitter廣告,可口可樂、Kellogg′s、通用汽車、福斯汽車、嘉士伯、Meta等則在馬斯克收購鬧劇開始後就超前部署,悄悄取消Twitter投廣告預算。

總體看,Twitter百大廣告主已跑掉50家甚至更多,廣告收入損失慘重。

馬斯克製造的動亂和破壞不只這些,2023年一開年,Twitter亞太區也發布廣告商友善文章,因大客戶流失,Twitter對中小企業反而產生吸引力。但文章發出不到一星期,Twitter新加坡的亞太區總部就爆出拖欠租金,員工被物業公司趕出辦公室的尷尬事件,加上馬斯克一直說Twitter要破產了或想找個「傻瓜」接班之類喪氣話,這演不完的鬧劇可能連本來相信馬斯克的廣告商都心生疑惑。

Twitter對開發者的友善態度代表矽谷精神和工程師精神,被馬斯克自家文化盡數瓦解。不打招呼關閉第三方用戶端,不但砸掉別人經營十餘年的飯碗,另一角度也是讓自己的商譽加速消磨殆盡。

建立穩定的數位平台需要很長時間,Twitter辛苦16年才達到現在高度,而毀掉只花了幾個月。馬斯克還說要重啟短影片平台Vine,現在看他根本顧不了。雖短影音明顯是數位媒體的下個趨勢,會成為廣告商必爭之地,但Twitter收入與去年同期相比大砍40%,他只能繼續作亂,眼睜睜看著TikTok穩步前進,YouTube Shorts重磅出擊,而Twitter成為當代的MySpace,落入歷史的廢紙簍。

(本文由 品玩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Elon Mus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