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待 FOMC、就業數據、科技財報,費半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31 日 8:26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靜待 FOMC、就業數據、科技財報,費半挫


本週聯準會(Fed)貨幣政策決議、1 月非農業就業報告都會陸續出爐,數家科技巨擘也會公布財報,美國四大指數在這些重量級訊息前夕全面拉回,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結束連六紅,那斯達克指數則寫下五週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月30日終場下跌0.77%(260.99點)、收33,717.09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1.96%(227.9點)、收11,393.81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1.3%(52.79點)、收4,017.77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2.67%(78.58點)、收2,866.69點。

美股上週走勢強勁,標普500、那指上週五(1月27日)皆創新(2023)年最高,1月迄今分別勁揚4.64%、8.86%,高風險的方舟旗艦基金「ARK新興主動型ETF」(ARK Innovation ETF)更強彈23.3%。

不過,那指30日在充滿不安的投資氛圍中領軍走跌,本週蘋果(Apple Inc.)、Google母公司Alphabet Inc.、亞馬遜(Amazon.com Inc.)這幾家重量級科技巨擘都會公布財報。科技股1月走勢特別強勁,債券殖利率下滑功不可沒。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即將在本週三(2月1日)公布貨幣政策決議,而1月非農業就業報告則預定本週五出爐。市場普遍預測,Fed週三將升息一碼(25個基點),幅度低於去年的2~3碼。Fed已暗示利率最終將突破5%並維持在高檔,但市場卻預測今年下半就可能降息。歐洲央行(ECB)預料也會在本週四再次大幅升息。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30日上揚、高於3.5%,但仍遠低於去年10月高峰4.2%。MarketWatch報導,BlackRock Investment Institute全球投資策略漲Wei Li 30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重要央行預料本週都會再次升息、並誓言把利率維持高檔,跟市場期待今年就會降息的看法相左。該機構認為,兩者看法的差距將逐漸縮小,朝較高的利率靠攏。

Spartan Capital Securities首席市場經濟學家Peter Cardillo相信,Fed可能會意外升息兩碼,但暗示升息循環即將告終,時間點最快可能落在3月份。若真是如此,他預期股債市有望齊揚,標普500將上探4,200點。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通稱大摩)證券策略長Michael Wilson 30日則透過報告指出,元月效應、軋空帶動的反彈行情恐怕本週就會消退,現實狀況是,企業盈餘將比預期還要慘、尤其是毛利率部分。

超級財報週正如火如荼進行中。路透社報導,Refinitiv IBES統計顯示,標普500成分股已有超過140家企業公布財報,分析師普遍預測Q4盈餘恐會年減3%。

半導體類股走勢疲弱。彭博社30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拜登政府考慮切斷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 Co.)跟所有美國供應商的採購管道,當中包括英特爾(Intel Corp.)、高通(Qualcomm Inc.)。英特爾、高通聞訊下跌0.75%、1.33%。

輝達(Nvidia Corp.)下挫5.91%、收191.62美元,在費半30支成分股中跌幅僅次於碳化矽(SiC)材料領導廠商Wolfspeed, Inc.。華爾街日報 (WSJ) 29日報導,該媒體檢視採購紀錄發現,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China Academy of Engineering Physics, CAEP)自2020年起曾多次取得英特爾、輝達等美商製造的晶片,即便該機構已於1997年遭美國列入出口黑名單。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