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走勢和 S&P 500 越來越同步,這是好事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1 日 9:07 | 分類 Fintech , 加密貨幣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比特幣走勢和 S&P 500 越來越同步,這是好事嗎?


對抗傳統金融體制而生的「點對點電子支付系統」,比特幣經歷十年發展,從非主流資產變成與標普 500 指數高度相關的加密貨幣大哥,這對比特幣的發展有什麼影響?

標普 500 指數(S&P 500)通常視為美國股市健康狀況指標,也間接反映美國經濟發展,也可和其他個股對比,觀察走勢。正因如此,當標普 500 指數不斷成長,對許多投資人來說也等於警告訊號,要開始轉向風險模式。

奇妙的是,隨著美股 1 月翻漲,標普指數上行,比特幣和加密貨幣也同步起漲,比特幣和標普 500 1 月走勢高度重疊,這並非偶然。

從 2014 年算起,比特幣和標普 500 指數相關係數高達 0.88,但在下方有趣對比圖可發現,比特幣和標普 500 越同調時,通常比特幣也會大漲。

▲ 比特幣與 S&P 500 相關係數圖。(Source:TradingView)

市場分析師認為,標普 500 指數有機會突破長達一年的下行趨勢,是否代表比特幣也有大舉翻漲的可能?

撇開線型,從市場機制看,當標普 500 指數大漲,通常代表投資者帳面獲利增加,當決定獲利了結時,將資金轉往其他資產非常合理。相比債券、期貨和外幣,比特幣顯然不算保守資產,但短暫的歷史中,多次成功替大戶避險,甚至賺進更多。這模式有沒有可能 2023 年重現,是許多加密貨幣關注者的焦點。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