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比特幣錯了嗎?特斯拉帳面虧損 1.4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2 日 9:44 | 分類 Fintech , 加密貨幣 , 區塊鏈 Blockchain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投資比特幣錯了嗎?特斯拉帳面虧損 1.4 億美元


特斯拉公布其加密貨幣持有數據,帳面總虧損達到 2 億美元,不過先前出售了一部分持幣,抵銷之後,淨虧損仍然有 1.4 億美元之多。

投資比特幣至今,特斯拉已經賠了 1.4 億美元,這當然是一大筆錢沒錯,但和最初購入的成本相比,似乎也不算太誇張。2021 年特斯拉宣布投資 15 億美元,購入比特幣,在經歷加密貨幣寒冬之後,小賠 10% 還在可接受範圍。

特斯拉最初購入比特幣的原因,是為了增加資產靈活度,購入不到半年,特斯拉就小試身手,出售 10% 持幣,證明他們的策略正確。沒想到,2021 年底加密貨幣達到高峰之後就急速下跌,等到 2022 年 7 月,特斯拉又公布他們已經脫手將近四分之三的持幣。

根據最新財報,特斯拉在 2022 年的交易,讓他們獲利 6 千萬美元,帳面總虧損為 2.04 億美元,兩相抵銷後,全年帳面淨虧損為 1.4 億美元,約新台幣 41.5 億元。

經過這一番操作和幣值暴跌,到 2022 年底,特斯拉持有的比特幣市值約為 1.91 億美元,相比 2021 年底的 19 億美元,只剩下十分之一。

整體來說特斯拉的操作還算成功,假設他們和其他大量持有比特幣的組織或企業一樣,從購入至今都緊抱不放的話,目前帳面虧損將高達 7 億美元。因為在購幣時的成本,大約是 4 萬美元,而如今比特幣雖然緩緩回漲,但價格僅剩 23,000 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在 2021 年 3 月宣布開放接受比特幣購車,但不到兩個月就中止了這個方案。特斯拉的說法是,比特幣需要耗費大量的能源,和特斯拉的宗旨抵觸,因此他們希望找尋新的方案。

話雖如此,市值第二大的加密貨幣以太幣,在去年完成 ETH 2.0 進化後,從原本的算力挖礦改為質押驗證,耗費的電力下降了 99%,但特斯拉似乎對於以太幣毫無興趣,或者說,馬斯克對以太幣一直不關注,他反而更喜歡胡鬧性質高的狗狗幣。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