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默斯、鮑爾都說通膨降溫了,高盛:債券買點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2 日 14: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桑默斯、鮑爾都說通膨降溫了,高盛:債券買點到


美國財政部前部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認為,就業成本指數(Employment Cost Index,ECI)顯示,即便美國經濟面臨勞工短缺困境,通膨仍出現令人振奮的降溫跡象。他的說法跟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最新談話相互呼應。高盛認為,從鮑爾談話來看,現在正是投資固定收益商品的時候。

桑默斯1日透過Twitter表示,勞工短缺、通膨卻仍降溫的現象暗示,通膨趨緩、就業市場剩餘人力(slack)少於標準模型的機率增加了。另外,2022年第4季排除績效獎金的民間薪資季增4.3%,與接近4%的通膨率相符。

不過,桑默斯警告,史上僅見的吃緊就業市場和季節性因素,仍可能造成通膨降溫黎明到來的假象。1月許多人重簽工資合約時,可能獲得追加調薪。估計顯示,過去一個月最低工資調高,有800多萬名勞工受惠。

另外,生產力成長疲軟、勞工在辦公室外的工時計算錯誤,都可能低估真正的薪資通膨。話雖如此,桑默斯認為,1月31日公布的ECI報告是一個正面訊號,暗示核心通膨已略為降溫。

美國勞工部勞工統計局(BLS)1月31日公布,2022年第4季民間ECI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季增1.0%、低於市場預期的1.1%,並創一年多以來新低。

鮑爾1日在最新貨幣政策記者會上也坦承通膨開始降溫,甚至說聯邦基金利率「確實可能」(certainly possible)保持在5%以下,對於金融環境轉趨寬鬆的情況則輕描淡寫。他說通膨降溫至今仍未犧牲就業市場,相信Fed不但能讓通膨重新降回2%,還不會引發嚴重衰退、或導致失業率明顯上揚。

CNBC報導,高盛固定收益共同次長Whitney Watson 1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Fed 1日貨幣政策會議給投資人的最大收穫,就是2023年的重點已從飆升的通膨突然變為趨緩的經濟成長率。

高盛認為,債券、高風險資產的關聯度會變得沒那麼正向,甚至可能由正轉負。Watson報告稱,債券的避險特質改善,收益及總報酬潛力增加,暗示固定收益市場即便已於1月繳出亮眼報酬,依舊是十多年以來,最能趁勢投入的標的。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