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盟國制裁中國半導體設備不夠嚴格,SEMI 示警限制無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3 日 11: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材料、設備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若盟國制裁中國半導體設備不夠嚴格,SEMI 示警限制無用


路透社報導,美國聯合日本、荷蘭限制中國半導體出口,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 (SEMI) 示警,如果盟友限制措施未和美國相當,效果將非常有限。

先前消息說美國已與荷蘭和日本達成協議,一起限制出口中國晶片製造設備,以符合美國拜登政府 2022 年 10 月中國半導體出口管制規定。SEMI 表示,因加強美國國家安全方面有共同利益,對與日本和荷蘭達成的協議表示歡迎。但 1 月 31 日評論新規定時,擔心盟國限制不像美國那麼嚴格會使效果大打折。

SEMI 指出,即使日本、荷蘭和其他盟國對特定設備採取限制措施,除非國際合作夥伴同意對生產先進晶片的中國製造設施或晶圓廠進行更廣泛的限制,否則它們基本上無效。尤其,盟國也需要限制他們的工程師和其他人支援中國的晶圓廠運作。一旦,盟國的限制力不那麼強,美國應該向與軍方無關的中國客戶發放更多設備的許可,並考慮到國外的可用性。

美國規定限制向中國出口某些晶片製造工具。他們還有效地禁止中國先進的晶片製造工廠接受任何美國技術,並阻止美國人支援中國晶圓廠運作,這些規定減緩了中國的技術進步。不過,SEMI 認為,如果沒有額外的限制,中國的先進半導體生產仍能利用現有設備、或是中國製造的設備和其他不受控制的計畫來進行,間接受惠到可以提供的專有技術和服務非美國廠商 。

由於中國公司預期新限制措施,美國設備公司的中國市場占比過去兩年受侵蝕,2022 年 10 月以來,侵蝕速度更加快。一些公司最近幾個月市占下降 20%,損失營收將流向不受約束國家公司,單邊控制使本應流向美國公司的數十億美元營收轉給競爭對手。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