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章男卸任,Toyota 大位為何不交給兒子豐田大輔接班?祕密就在第二豐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7 日 7:40 | 分類 人力資源 , 公司治理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豐田章男卸任,Toyota 大位為何不交給兒子豐田大輔接班?祕密就在第二豐田


Toyota 執行長豐田章男上週突然宣布辭職,擔任集團會長,社長大位交由 Lexus 總裁佐藤恆治接班。然而幾乎完美複製父親履歷的豐田大輔毫無消息,難道這「富四代」無心接班 Toyota 家族事業嗎?

Toyota 家族第三代豐田章男宣布 4 月 1 日卸任執行長重擔,新任社長將由熱血賽車好麻吉佐藤恆治接手。Lexus 總裁被視為豐田邁向電動化轉型,同時兼顧賽道熱情的重要舵手,要帶領豐田突破困境。

否認風險和問題

身為全球最大車商,坐擁大好江山的豐田,真的面臨困境嗎?帶領豐田走出雷曼兄弟金融海嘯危機、創造 30% 銷售增長、超越長期競爭對手福斯汽車的豐田章男,2009 年接班後,豐田市值已是他就任時兩倍,年銷售量突破千萬輛,是名符其實的汽車帝王,甚至美國市場超越稱霸半世紀的通用汽車,成為新王者。

創造大好局面的豐田章男,卻選擇 66 歲交出指揮權,究竟這位汽車帝王看見什麼?

▲ 豐田章男(右)將經營大權交棒給佐藤恆治(左)。

「雷曼危機時,豐田處於沒有紀律的擴張階段,現在我們要注意更嚴峻的否認風險和問題階段。」豐田章男演講引用詹姆‧柯林斯《基業長青:高瞻遠矚企業的永續之道》一書,認為企業由盛轉衰五階段,豐田已從第二階段進展到第三階段。

五階段是:1. 成功帶來傲慢;2. 沒有紀律的擴張路線;3. 否認風險和問題;4. 追求一招逆轉;5. 屈服於競爭者轉為平庸企業至消亡。

顯然,豐田最大風險就是電動化產業革命,豐田章男多次強調,追求全面電動化對社會來說並非好事。他演講也反思「我是老一代,我感受到身為造車人的限制,在新時代引退很有必要。」豐田章男甚至強調,豐田目前最大經營風險,就是讓他繼續擔任社長。

啟用 50 歲世代高階主管,加速換血

為了迎接挑戰和變革,豐田章男大戰略就是從自己開始,60 歲以上老主管逐漸交棒,大量啓用 45~55 歲主管,最重要的社長一職,就由 53 歲的佐藤恆治接班,帶領年輕團隊實現轉型使命。

新任社長佐藤恆治是 Lexus 總裁,更是豐田章男的賽車死黨,兩人聯手創建 Toyota Gazoo Racing 品牌,都是賽車手,佐藤恆治甚至大學時代就開始玩改車,並以自己改裝的 AE86 為傲。

▲ 佐藤恆治希望打造出只有「造車者」做得出來的移動未來。

他所領導的 Lexus,在豐田還舉棋不定時,就先喊出要朝純電動轉型,2035 年將全面電動化,更率先開發純電 SUV Lexus RZ。毫無疑問,他上任就是要帶領豐田加速純電發展,應付公司長期「否認風險和問題」,也就是純電車和競爭者的快速成長。

豐田太子爺大權旁落?

身為豐田創辦人豐田喜一郎的孫子,豐田章男難道就這樣將家族企業拱手讓給外人?當然不是。首先要知道,豐田章男當年接班時,也不是從父執輩接任,前任社長是渡邊捷昭。父親豐田章一郎 1992 年卸任,叔叔豐田達郎 1995 年卸任,豐田家系交棒到章男手上,隔了 14 年。

豐田家族有個「一代一行業」傳統,每一代都要開創汽車業務以外新事業,豐田章一郎拓展房地產業務,豐田章男則選擇網路探索新經營模式,慶應義塾大學畢業後,取得美國巴布森大學 MBA,在美國投資銀行工作後才回到豐田從銷售社員開始做。

「現在整個豐田,沒人想要你當部下」,當時社長豐田章一郎對豐田章男說,如果沒有心理準備,不可能做好事。積極透過網路思維推展銷售業務的豐田章男,從基層開始一步步往上爬,實績加上血統,讓他入社 16 年後成為高階主管,蹲了 25 年才因雷曼兄弟危機接掌社長大位,並帶領豐田逆境成長。

▲ 豐田家族相隔 14 年重掌大權,現在又再度交棒出去。(Source:維基百科

那麼身為豐田集團太子爺的豐田章男長子豐田大輔,此刻人在何處?千萬別因為這位貴族鮮少曝光,而低估他的野心和豐田家的野望,豐田大輔可說是完美複製父親經歷,慶應義塾大學畢業、美國巴布森大學 MBA,美國工作後返回豐田從基層任職。

和父親章男不同的是,豐田大輔雖是小小豐田社員,同時卻是豐田轉投資的子公司 Woven Planet 高階主管,這家名不見經傳的公司,就是豐田章男野望之一的「第二豐田」。

第二豐田 Woven Planet

1980 年代經營房地產、千禧年代經營網路,豐田家族一代一行業傳統,2020 年代,沒有意外是經營人工智慧。

2021 年,豐田章男決定將豐田軟體部門轉出重組成子公司 Woven Planet,全力開發汽車作業系統(OS),豐田章男甚至以個人資本投資,豐田大輔出任高階主管。

「Woven Planet 未來將成為第二豐田公開上市。」豐田章男說,請大家想像一下,第二豐田市值超越第一豐田的新世界。

▲ 今年 35 歲的豐田家族第四代豐田大輔。(Source:Woven Planet

Woven Planet 完全以軟體為核心,重新思考車輛本質,透過人工智慧打造全自駕車,甚至還打算在富士山下打造 AI 園區 Woven City,實驗各種創新技術,這園區的主導者就是豐田大輔。

轉了一大圈,赫然發現,看似傳統的豐田章男與激進創新的馬斯克,其實看見同樣的未來,全自駕世代,軟體才是最重要的營收核心。

然而,相比馬斯克總大張旗鼓與全世界為敵,豐田大輔擁有絕佳保護傘。豐田新社長佐藤恆治將成為整理公司守舊派的大刀,推動電動化時執行高層換血任務,如果佐藤成功帶領豐田轉型,Woven Planet 將獲得強大的客戶,確保營收無礙。

相反地,萬一佐藤衝鋒陷陣轉型失敗,陷入困境的豐田,勢必又要尋找新經營方針,十年後的汽車市場,強大的車載軟體肯定是最重要的利基。

這場看似立於不敗之地的棋局,可別以為太子爺角色這麼好當。先不說他能不能把 AI 和自駕車做好,光是他打破豐田家與三井家財閥聯姻傳統這件事,就讓他備受壓力。雖然他娶了寶塚歌舞劇明日之星星蘭瞳(據傳是日本石油企業出光興產千金),但重視傳統的日本職場,還是充滿各種潛規則壓力。

豐田章男轉任會長後,替兒子鋪了一條資源充沛、也充滿挑戰的道路,十年後,豐田和全球汽車產業版圖會如何變動,實在令人非常期待。

(首圖來源:豐田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