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大膽預測:今年或明年美國經濟都不會步入衰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9 日 12:00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拜登大膽預測:今年或明年美國經濟都不會步入衰退


Thomson Reuters 報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 月 8 日接受 PBS NewsHour 電視節目專訪時表示,美國經濟在今年或明年都不會步入衰退。他說:「從我當選的那一刻起,有多少專家曾說過,未來 6 個月內會出現衰退?」

拜登本週稍早對媒體表示,美國經濟步入衰退的風險非常低。高盛(Goldman Sachs)週一將美國在未來12個月內陷入衰退的機率自35%下修至25%。做為對照,去年12月受訪的經濟學家普遍預期,2023年美國經濟步入衰退的機率為60%。

拜登去年10月接受CNN主播Jake Tapper專訪時表示,美國可能陷入輕微的經濟衰退,但機率並不高。

根據白宮發布的談話內容文字稿,拜登週三表示,自他上任以來美國累計創造了1,200萬份新工作,光是上個月就新增了50萬份,過去兩年創造的就業機會比任何一位美國總統在四年任期內創造的都還要多,失業率跌至50年來的最低點(3.4%)。

拜登週三並且指出,每加侖汽油價格已下跌超過1.50美元、後續還會進一步下滑,通膨率已連續6個月下降,工人實得薪資略有上升。

美國將藉投資創造經濟榮景

拜登1月5日在內閣會議上指出,未來10年公共和民間投資金額預估將達3.5兆美元,這意味著工作、成長、安全、經濟繁榮都將得以維持下去。

英國金融時報去年底報導,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成員Heather Boushey受訪時表示,2021年11月通過的《兩黨基礎設施法》(BIL)以及2022年夏季通過的《晶片與科學法》、《降低通膨法》(IRA)可望在未來數月、數年內支撐美國勞動力市場。

頗受華爾街關注的聯準會(FED)理事沃勒(Christopher J. Waller)週三表示,美國經濟活動預估將在今年第1季進一步放緩,全年度將在強勁勞動力市場以及通膨放緩的帶動下持續呈現溫和成長。

根據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官網公布截至2023年2月8日的預估數據(GDPNow),2023年第1季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的美國實質GDP(國內生產總值)成長年率報2.2%,高於2月7日的2.1%。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Palácio do Planalt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