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漲勢逆轉,但美企仍匯損慘重!科技業首當其衝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9 日 14: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元漲勢逆轉,但美企仍匯損慘重!科技業首當其衝


隨著美國通膨降溫,市場猜測聯準會(Fed)越來越接近暫停升息,使得美元史詩級漲勢出現逆轉,升值走勢有趨緩現象。不過,就目前來看,美國大型跨國企業仍未擺脫強勢美元帶來的衝擊。

《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FactSet截至2023年2月6日的數據,一半以上營收來自海外的標普500指數成份股公司,2022年第四季營收預估將較2021年同期下滑8.7%,相較之下,營收主要來自美國的公司,第四季營收估計為年減3%。截至目前,該指數約有55%的成分股已發布第四季財報。

科技巨頭蘋果(Apple)上週公布財報,營收為2019年以來首次呈現年減。該公司表示,營運持續受到匯損干擾,若排除匯損因素,上季營收其實是較前一年成長。開拓重工(Caterpillar)及IBM等指標企業也表示,美元走強損害營收表現。

美元匯率於2022年大幅上漲,雖然最近開始下滑,目前較9月的高點貶值約8%,但仍處於歷史高位,相比一年前高出約7.5%,使得仰賴海外市場的美國公司沒有因此得到喘息。

面對美元強升,非美貨幣普遍走跌,導致美國科技股面臨逆風重擊,原因是美國大型科技公司擁有大量海外業務收入,遭逢巨額換匯損失。FactSet的數據顯示,美國大型科技公司有58%的營收來自美國以外地區,在標普500指數11大類股中占比最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