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上看 120?日圓先生:日銀新總裁可能 Q4 升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5 日 8:43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圓上看 120?日圓先生:日銀新總裁可能 Q4 升息


日本央行(日銀、BOJ)總裁黑田東彥任期將在 4 月 8 日屆滿,下任日銀總裁有望由經濟學家、日銀前審議委員植田和男接任。而日本前財務官、素有「日圓先生」稱號的青山學院大學教授榊原英資表示,隨著日本通膨加速、經濟過熱,日銀新總裁有可能會在今年 Q4(10-12 月)被迫採取行動、可能將升息,此也將讓日圓(相對於美元)可能在年內升至 120 左右。

彭博社14日報導,榊原英資接受彭博電視採訪時表示,日銀在預計4月就任總裁職務的直田和男的領導下、有可能會在2023年Q4(10-12月)升息。榊原英資指出,隨著日本通膨加速,植田有可能會被迫在Q4採取行動,如此一來、預估日圓(相對於美元)很有可能會在今年內升至120左右。

榊原英資表示,「日本經濟過熱的話、植田可能將改變政策。而比起持續寬鬆、植田可能會站在緊縮的立場」。榊原英資指出,日本正「確實」擺脫通縮,通膨率預估未來一段時間內將維持在2%前後水準,預估「日銀首先會放棄貨幣寬鬆、之後將逐步走向緊縮」。

日圓相對於美元匯率2月14日貶值0.49%至133.05兌1美元,盤中最低點133.31創逾1個月來(1月6日以來)新低;截至台北時間15日上午6點15分為止,日圓相對於美元報133.10。

日本政府已於2月14日向日本國會提交了下任日銀總裁/副總裁人事案,總裁人選啟用植田和男,副總裁將由前金融廳長官冰見野良三和日銀理事內田真一擔任。

黑田東彥日銀總裁任期將在4月8日屆滿,兩位副總裁雨宮正佳、若田部昌澄任期將在3月19日屆滿。而上述日銀總裁/副總裁人事案在獲得日本參眾兩院同意後,將在現任總裁、副總裁任期屆滿後的隔天(總裁4月9日、副總裁3月20日)就任。

植田和男曾在2月10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貨幣政策須基於景氣以及物價現況和展望來營運。從此觀點來看,目前日銀的政策是適當的。從現狀來看、有必要持續貨幣寬鬆」。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