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解封元年,寶雅可望重回百貨股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7 日 10:15 | 分類 證券 , 財經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23 解封元年,寶雅可望重回百貨股王


國內疫情持續呈平穩發展、並未如原先專家擔憂會在農曆春節後升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表示,將新冠疫情從第五類改到第四類法定傳染病是最後措施,約要到 3 月才會公布。

法人表示,屆時是否重演2020年百貨股王爭霸戰戲碼,由寶雅逆襲反超富邦媒回到百貨股王寶座似乎指日可待。

法人觀察到台灣零售消費產業今年有三大趨勢:展店加速及成本控制有助獲利改善;實體零售將受惠解封帶動單店單日營業額重回疫情前水準,尤其口罩鬆綁政策將刺激美妝及香菸銷售,分別對寶雅及超商業者有利:電商持續整合及競爭態勢的變化都有利富邦媒攻佔市場份額。

符合上述三大趨勢的虛實零售龍頭業者,同樣都在今年成長展望被樂觀看待,但法人更為偏好同時在市佔與獲利能有更大擴張幅度的業者,寶雅最受看好,富邦媒居次,再來是超商雙雄。

法人表示,寶雅每年淨增店數都維持雙位數成長,加上將美妝佔比從四成拉升至五成以上的新店型Poya Beauty,明顯受惠口罩鬆綁後的美妝需求大增。

法人也看好富邦媒持續攻佔電商產業市佔,且即使解封後仍維持良好消費者購買頻率與客單價,預期富邦媒營業利益可望第二季後加速成長。

就虛實兩大零售龍頭成長幅度比較,法人表示,預估富邦媒營收年增幅可望大致維持去年17%水準,但獲利有機會在經濟規模及競爭優勢持續提升下,由去年僅個位數成長擴大至二成以上;至於寶雅,今年持續淨展店30間加上同店成長,營收增幅可望力拚二成水準,獲利更將在經濟規模持續攀升及新店型搶搭美妝商機下逼近三成年增幅度、EPS挑戰25元以上改寫新高。

16日收盤股價,富邦媒769元、寶雅585元,兩者仍有超過三成差距,不過法人表示,原本為百貨類股股王的寶雅2020年4月被富邦媒挾疫情紅利超車前,2月底時也曾以477元領先富邦媒353.5元達三成五,後來是法人連續買超將富邦媒推上百貨股王寶座。

今年為防疫政策持續走向寬鬆、口罩也將鬆綁,甚至疫情可能降級的解封元年,看寶雅近期挾1月營收連創新高並年增達21%,明顯獲法人買盤力拱;反觀富邦媒僅年增4%法人轉買為賣,寶雅今年挾天時人和奪回百貨股王寶座機會濃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寶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