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rra 創辦人逃亡半年,美 SEC 正式提告詐欺 400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7 日 9:22 | 分類 Fintech , 加密貨幣 , 區塊鏈 Blockchain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erra 創辦人逃亡半年,美 SEC 正式提告詐欺 400 億美元


2022 年震撼幣圈的 Terra-Luna 雪崩事件,造成許多投資人賠掉身家,美國證交會今日正式對創辦人 Do Kwon 提告,認為他和公司合謀誤導投資人,多次提供錯誤訊息,已觸犯背信和電信詐騙條款。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今日正式提告 Terraform Labs 共同創辦人 Do Kwon,從 2018 年到 2022 年崩盤為止,提供不實資訊,騙取投資人數十億美元。

然而,Do Kwon 從 2022 年下半年就神隱不見,國際刑警組織已經對他發出「紅色警告」,南韓警方更掛出懸賞,都沒能將他逮捕。最新消息指出,就在二月初,南韓警方曾經遠赴歐洲巴爾幹半島上的塞爾維亞,試圖根據線報找出 Do Kwon,最終未能成功。

Do Kwon 創辦的 Terra-Luna 體系是一種「算法穩定幣」,UST(Terra)是錨定美元的穩定幣,而 Luna 幣則在背後作為 UST 的資產儲備。2022 年 5 月,UST 發生匯率脫鉤現象後,根據算法穩定機制,系統會售出 Luna 幣換成美元買進 UST 來拉升匯率,然而市場持續賣出 UST 使得脫鉤持續,兩者就此陷入死亡螺旋,讓 Luna 市值從 400 億美元在一週之內蒸發。

SEC 認為,在初期 Do Kwon 利用區塊鏈熱潮加上 20% 利率騙取投資人進場,之後又宣稱他們利用區塊鏈基礎,在南韓推出支付系統和應用程式,實際上卻完全不存在。

「Terra 生態系並非去中心化,甚至稱不上金融,完全只是詐欺。」SEC 法務總監 Gurbir S. Grewal 指出,被告宣稱的「算法穩定」並不是由任何程式碼控制,完全是由被告自己操控。

讓人沮喪的是,Do Kwon 捲走數十億美元之後,不僅沒人能找到他的所在處,他還三不五時在 Twitter 上發文,聲稱自己沒有偷走任何錢,也沒有逃亡。

(首圖來源:Terraform La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