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科決議配發現金股利 2.13 元,強調無裁員計畫且持續需求徵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2 日 18:10 | 分類 公司治理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亞科決議配發現金股利 2.13 元,強調無裁員計畫且持續需求徵才


記憶體大廠南亞科 22 日召開董事會,會中決定 2022 年將配發現金股利每股新台幣 2.13 元,總計配發金額為 66 億元。另外,針對台灣美光的人事精簡情況,南亞科也表示,雖然目前沒有具體的裁員計畫,但會採取遇缺不補的方式進行人事撙節。不過,因為製程研發與建廠的需求,在這兩個需求導向的人才方面,仍會執行徵才活動。

南亞科 22 日董事會決定,將配發現金股利總計新台幣 66 億元,每股現金股利為新台幣 2.13 元。另外,也決定 2023 年的資本支出案。也就是為了因應新廠興建、1A/1B 製程技術量產的機器設備等,年度資本支出以不超過 185 億元為上限,較 2022 年實際執行的 207 億元資本支出金額有所下降。而其中,預計半數為生產設備的預算。此外,2022 年度員工薪資為新台幣 10.1 億元,也較 2021 年的 15.5 億元下降。還決定本年度股東會日期,在 2023 年 5 月 24 日。

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指出,南亞科 2023 年除持續推展現有各產品線業務之外,將新增獨立自主開發的 DDR5及 1A 製程產線。預計,2023 年將完成 1B 製程的首顆產品線事產工作,以及 1C 製程的測試產品完成測試工作。預計 2024年 起逐步在現有廠房導入 1B 量產與 1C 的試產,而新廠的建設也將如期進行中。至於,先期 EUV 技術的研發,目前也不受外在因素影響,持續按表操課中。

針對記憶體的市況,南亞科表示,目前的市場的確不佳,能見度也很難判斷。其中,在 2022 年聖誕節到 2023 年農曆年前後,因為所有的客戶都暫停拉貨,所以,在 2023 年農曆過年後一波的回補。不過,這一波預計試通路在前一段時間的銷售與調整庫存後,回補到一個安全水位造成的現象。因此,目前還看不到狀況實際的市場狀況,預計要到 3 月份觀察時會比較明顯。

另外,2022 年第四季的確較第三季累計了更多庫存,未來庫存有機會下滑,尤其是在手機市場部分會是其中較為明顯的一個部分,但是,下滑速度不會非常的快,原因是大家庫存都大。需求方面,外在因素如戰爭是重要的關鍵,如果能解決會是好的情況。另一個則是中國的內需市場,在中國的手機因為解封能逐漸回溫,但是還是趨勢仍比較緩慢。整體來說,2023 年第一季預計會是谷底,而記憶體市場現在就已經開始有機會微幅改善情況,到下半年才會有明顯改善。

至於,美中科技戰對中國廠商影響深遠,除了後續的發展要繼續觀察之外,投資人關心是不是可能對南亞科帶來傳單效益的情況。李培瑛強調,目前中國廠商的產品都應較為入門的產品,而且產能在全球的市占率也還不是太高情況下,因此暫時不會有相關的是廠轉單效益發生。

而面對友商台灣美光的人事精簡是建,李培英也指出,目前南亞科沒有具體的裁員計畫,僅有在相關的人事撙節上進行遇缺不補的情況。至於,因為工廠的興建與技術研發仍在持續中,所以包括製程研發與建廠相關人才還是會繼續召聘中,其他的人員就暫停召聘的需求。而針對停止召聘的時間會持續多久,要看整體市場狀況做相關的動態調整。另外,因為南亞科目前減產的幅度還沒有非常巨大,因此對於人員的調配或轉廠生產的問題,目前並不存在。

事實上,就人才的召聘與培育來說,南亞科除了在薪資上提供較好的條件之外,在其他領域包握福利與訓練上也提供完整的內容,使員工有完整的生涯規劃。不過,就台灣來說,不但在市場上有台積電這個巨大的磁鐵在吸引相關的高科技人才,相對對人才的競爭也比較激烈,還有每年學校畢業生所產生的人才也明顯不足,這使得南亞科也積極與相關大專院校進行建教合作,包括台灣大學、明志大學、長庚大學等學校進行人才培育的計畫。

最後在被問到當前南部出現水情吃緊的情況,南亞科在臨用水問題是如何解決時,南亞科副總經理暨永續長吳志祥指出,南亞科現階段有從桃園大圳的專用接水管道,加上有深水井、自來水廠供水等管道,暫時用水不會有短缺的問題。另外,南亞科當前用水的回收率達到 93% 以上,配合節約用水的政策,可以使得水資源應用達到最全面的情況。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